甘肃去年气象灾害增多 人员伤亡为近三年最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2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1日电(刘薛梅)据甘肃省气象局披露,二OO六年,甘肃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增多趋势,局部地区干旱、暴洪、沙尘暴、雷电、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多发,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三十亿元人民币。人员伤亡情况是近三年最严重的一年,直接经济损失是近五年之最大。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综合分析,去年,该省各地出现大面积持续干旱天气,东部干旱发生的面积和干旱程度是二OOO年以来最重的一年。特别是兰州、白银、庆阳北部及陇南局部地区出现了连续的春旱和伏旱,其中个别县区的干旱已经持续近六个月,靖远、会宁和环县的一些乡镇已是二OO四年以来的连年干旱。兰州市区一至八月份气温持续偏高,降水量严重偏少,仅为一百零八毫米,创一九七五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旱情为五十年来最严重的年份。

  去年,甘肃全省春季区域性沙尘暴共发生五天,是近四年中最多的年份;夏秋时节,全省高温天气范围大,天数多,均创一九六O年以来最高。全省有近百分之八十的气象观测站出现了日最高气温超过三十二℃的高温天气,特别是敦煌、瓜州、武都、文县、兰州等地高于三十二℃的连续高温达十七至十九天。持续的高温天气,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影响,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