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不应成为城市建设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23:11 红网

  据上海市安监部门人士介绍,在上海安全生产死亡人数中,农民工平均要占到80%。这个群体普遍存在安全知识不足、安全技能缺乏等问题。不少小企业的操作事故、建筑工地的坠落事故和地下管道维修清理过程中的中毒事故,都是农民工因缺乏安全知识和安全保护手段所致。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30日表示,上海将从2007年开始对农民工进行专项安全培训。(新华网12月30日)

  农民工作为弱势群体,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栖息在城市“屋檐”下。他们在某些人歧视的眼光下,干着一些城市人不愿干的活,如建筑、运输、采石等高危职业,更多的则是在设备简陋的私人企业,他们为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在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经济指标攀升的同时,农民工为之付出的生命代价也触目惊心。上海农民工因缺乏安全知识和安全保护手段,农民工占安全生产死亡人数的八成。从上海可窥见一斑,农民工在生产一线死亡人数让人心悸。然而,上海市政府对农民工进行安全培训的大动作,不免在寒冷的冬天让人凭添暖意。

  缺乏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这是农民工的先天不足,也是造成事故频发的根源。农民工传承着农民憨厚的秉性,从农村进入城市,文化相对偏低,安全知识贫乏,自我保护意识差。他们操作的都是机械或半机械化甚至原始的生产工具,容易形成麻木心理,加上固有的“散漫”,无疑是酿成悲剧的杀手锏。不懂操作规程,又缺乏指导,必然造成违规操作,使得一些建筑工地、地下管道维修清理等等成了死亡陷阱。

  造成农民工高死亡率的另一原因,是企业缺乏责任感。一些企业,尤其是私人企业的法人、包工头,除了本身缺乏安全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农民工生命的漠视。一些高危工种,缺乏必要的安全措施、操作规程,即使有也是形同虚设;为了节约成本,罔顾农民工安全培训。更令人气愤的是,个别企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推卸责任、甚至一走了事,这也是屡见不鲜;有的企业为了逃脱责任,不愿签订劳动合同,使农民工的权利得不到保障;也有个别地方政府为了逃避问责,与企业沆瀣一气,瞒报、压报事故,这无疑是草菅人命。另外,农民工的维权意识淡薄也使个别业主变得有恃无恐。

  最大的权利莫过于生命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除了政府出资对农民工进行安全培训外,还必须规范企业安全制度,严格执业资格,对企业管理人员同样进行生产安全的相关知识、操作工艺的基本流程、安全操作技能以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权利义务等进行培训;把安全成本纳入企业成本,并作为一项刚性措施,形成制度;提高农民工的综合素质,强化农民工的法律、维权意识,也是堵截事故的有效手段;强化政府责任,加大监管力度、对事故企业的处罚力度。惟有此,才能给予农民工基本的安全保障,体现以人为本。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安全生产更是采取高压态势、利剑高悬。我们有理由相信,农民工的高死亡率会得到扼制。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的“善举”:对农民工在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解禁”,出台消除歧视的法规,这无疑是对生命权的尊重,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安全生产不仅对农民工,必须吸取血的教训,切实消除隐患。但愿农民工在流汗的同时不再流血!

稿源:红网 作者:沈良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