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官司"日多 我省涉外律师队伍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0:4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吴艳霞)我省6位专业涉外律师正在担任印度、英国企业驻中国代表处法律顾问,全程参与了很多涉外法律服务。

  记者上月28日从省律师协会涉外业务委员会年会上获悉,目前,河北已经拥有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涉外法律服务团队。

  河北百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徐文莉是河北律协涉外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她和她的小团队正担任着8家外向型企业法律顾问、3家外国企业驻中国代表处法律顾问,他们今年在代理我省外贸企业应诉欧盟对我国冰冻草莓提起的反倾销调查案等涉外诉讼中表现出色。她认为,河北已拥有一个专门提供涉外法律服务的团队。此前,很多河北企业打涉外官司都要到北京去找律师。

  省司法厅副厅长穆培文介绍说,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发展速度正在日益加快,今年以来,我省律师共参与对外招商引资等较大经济活动90多次,担任我省涉外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法律顾问300多家,共办理各类涉外法律服务业务600多件,还成功承办了部分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为企业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近10亿元。

  据了解,随着涉外经济活动的日益活跃,我省涉外法律业务日多,法律交流日盛。今年,曾经邀请美国埃阿华州律师协会副会长、国际部主席来河北与律师交流,并派出律师参与世界法律大会。涉外业务委员会主任董萧律师称,明年还将进一步采取多种活动形式加强我省律师与国外律师的交流。

  另据介绍,虽然近年我省涉外法律服务队伍已有长足发展,但横向比较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着眼于我省对外开放及对律师法律服务的现实和前景需求,我省涉外律师队伍仍然在发展规模、速度和效益以及人才方面存在差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