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怀:助人三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0:49 重庆晚报

  新年像一位佳丽少女,身着新美的羽衣霓裳向我们走来。面对崭新的日历,新年感怀,我思绪万千……

  那是在去年万象更新的新春,我的朋友不幸在体检时查出得了重病。生命是坚强的,但生命有时又是脆弱的。在得知此惊异悲伤的消息后,我和表姐在第一时间赶往朋友就医的肿瘤医院探望。我们紧紧握着朋友的手,希望给她战胜疾病的力量。

  探视完毕,我和表姐沉痛地走出朋友住院的病房。此时,天色已晚,有些病人已经入睡了,住院部走廊里人声渐稀。就在这时,我和表姐看到了一对年过半百的老夫妻正抱着蓝色印花被子,往走廊的大理石地面上铺。怎么,难道两人准备睡在冰冷的地铺上吗?

  面对我们的关切询问,老夫妻流着泪说,女儿不幸得了胃癌,家里的日子并不宽裕,但还是举债为女儿治病。为了省下住旅馆的钱,两人一直睡在冰冷的走廊里。本来医院是不允许在走廊搭铺就寝的,但医生护士同情可怜他们,就默许了。老夫妻的一席话,说得我直流泪,表姐的眼圈也红了。

  我们默默地走出住院部,表姐问,你身上还有钱吗?我说没多少了。因为刚才我们把钱留给了患病的朋友。表姐说,我带的钱也不多了,咱俩再凑凑,给走廊里的老两口送个新年礼包吧!

  我和表姐倾其囊中所有,包了一个新年礼包。表姐返回住院部走廊,再度向那对老夫妻说了些安慰的话,并趁他们没留意,悄然把装钱的新年礼包放在了枕下。

  冬夜,月明星稀。寒风里,我的心暖暖的,表姐真好!我猜想,那对老夫妻看到新年礼包中的钱,一定会很感动的,说不定他们还会回送一袋家乡的小米感谢我们呢!即便不回送,至少他们会记住我们的,刚才怎么忘了在礼包中留下名字呢?不留真名,写个“好心人”也好哇。

  听罢,表姐说,助人而求有形回报,那是一种小境界;助人不求有形回报,而只求别人记住自己就可以了,记住自己——这是在求一种无形的回报,算是助人的一种中境界吧;助人而不求任何回报,那才是一种大境界!我希望自己以第三种大境界去助人,我们的新年礼包应该是这样送出的,你赞同吗?

  我用力地点点头,在新年的月光下,我看到了至善至美的表姐…… 绘丹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