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脚楼”的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0:49 重庆晚报

  空洞西城池,洪崖何代名。常悬微霤下,直入内江清。苔翠晴逾润,金波晚更潆。留题人未远,高咏谢宣城。

  这首题为《洪崖滴翠》的律诗,是康熙五十九年举人周开丰所作,他曾官至福建龙岩州州同,后应聘到重庆东川书院讲学。东川书院在沧白路,越过马路便是洪崖洞。

  我偏爱这类古诗,乃是因为它总使我浮想起许多景仰的人物来。世事纷纭,人情冷暖,浊者犹浊,清者自清。

  解放初期,西南军政委员会驻重庆,也曾有人如杜鹃啼血,奔走呼号,提议修复“洪崖滴翠”等景观,为山城增色。无奈后来谁都不敢与“封、资、修”的东西沾边。

  洪崖洞的居民,在破破烂烂的吊脚楼住下去,即便发生洪灾,江水漫上了通向老码头的台阶,他们也只是悄悄然迁到高处暂避一时,洪水一退又搬入老巢,照样过日子。

  所幸者,近年来重庆市党政领导,决心借西部大开发之机,把本埠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房地产市场也重新热闹起来,洪崖洞迎来了重生之机。

  一位独具慧眼的开发商看中了这里,斥巨资打造洪崖洞,塔吊叼起成捆的钢筋,载重卡车运来成千上万吨水泥。我们又听到久违的凿石声,叮叮当当地将皇恩和抗争刻进青石,一笔一画如流动的血脉,让往事栩栩如生。将盛世和荒年刻进青石,点点钩钩如遥远的急风暴雨,让来者听到回声。

  经过一年多的修建,一群仿古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初具规模。但见楼阁错落龙凤翱翔,幽房曲室玉栏朱楯,轩窗掩映牖户自通,金碧辉煌耀人耳目。更有金虬伏于栋下,石兽蹲于户旁,壁砌生光,工巧之极。

  我的天!难道这就是川东民居的代表作——吊脚楼的现代版么?太漂亮了,活脱是一处人间天宫。

  是记忆使设计师创造了辉煌的“洪崖洞工程”——明清仿古建筑么?

  当初那些清雅纯粹的诗人和道不尽的雅事,都随着他们背影的渐行渐远,在历史的远方化为一片苍茫,这不由得让我们感叹人生的短暂和擦肩而过的遗憾。幸而洪崖洞正在复活,先贤们如高天长风般不衰不竭的墨迹,随着岁月的久远凝固成为永恒,被我们视为风范而摩挲不已。

  从这层意义上讲,“房屋一直修到山顶上去”洪崖洞雕塑,则可以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一种曾激荡过“巴山楚水凄凉地”, 一种曾激荡过巴蜀儿女的精神象征。如今这种精神经过岁月的风霜,已浓缩成了一颗颗不屈的雄心。 杨耀健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