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常连顺67岁,书法已练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0:5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梁晓波

  我市二十五中的退休教师常连顺今年67岁,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真草隶篆样样精通,一字字一笔笔尽显精髓。常老师那一副副书法作品,真有几分大家风范。

  据常连顺讲,他最早的书法启蒙老师是他的伯父,因为伯父的毛笔字在周围几个村子非常出名,每到过年总有很多人找伯父写春联,而年幼的常连顺就站在一旁看。慢慢地伯父开始教他如何握笔,如何行笔,从最基础的点横撇捺折开始练起。从此他就再也没有放下心爱的毛笔。

  从中学到师范,常连顺一直负责写班里的黑板报,因为他的字写得最好。到了二十五中工作之后,学校走廊上的名言、教室里的校训、大字报上的标语、开会时的横幅还有家属院的宣传栏,都被常连顺承包了。有时候外边的人到学校来,见到校园里的字非常漂亮,就打听到常连顺向他讨教。

  退休后常连顺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书法上,他上午从不出门,半晌的功夫就呆在书房里练习书法,用的笔墨纸砚不计其数。只有在下午,他才会出来走动走动。为了使自己的书法更上一个台阶,常连顺先后加入了省老年人书法协会和市书法协会,和更多的书法爱好者交流经验。书法协会经常会组织一些书法比赛,常连顺每次都参加,一方面他想看看自己的功力到底如何,另一方面也可以结交朋友。目前他已经获得省市及全国书法比赛的金银铜牌十多枚。

  记者向常连顺请教练习书法的秘诀。常连顺对记者讲:“现在人电脑用得太多了,冷落了古老的书法艺术。书法是很吃功夫的,离了多练没有别的路子走,要想练好书法,就要扎扎实实地练,特别是毛笔字。很多人都半途而废就是因为没有毅力。我今年67岁,算起来练习书法已经60年了。”

  六十年啊!按照金庸小说里的说法,常老师已经有一甲子的功力了。看来要想办成一件事,练就一项本领就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