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还清的贷款莫名变成不良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1:16 红网

  红网衡阳1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倪志刚)2004年底就已经还清了的贷款,2006年年底却突然被告知还有2万多元欠款,并且已被银行作为不良资产剥离出去。遭遇此事的衡南县居民胡依法到银行讨说法,但至今仍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两年前就还清贷款了”

  胡依法现在长沙一家物流公司上班。

  “贷款和利息两年前我就还清了。”他告诉记者,2002年他用自己的房子抵押,到建设银行衡阳市雁峰支行贷款9万元买了一台大货车,每月车贷为4000元。

  他说,从2002年贷款之后,自己每个月就还款4000元。到2004年12月20日,他还清了最后一笔贷款本息。还款期间除2003年因出车祸拖了两个月还款外,其余时间他都没有间断过还贷。采访中,他给记者出示了一叠还款凭证。

  银行当作不良资产剥离

  

  2005年8月,胡依法把贷款购买的车转卖给了他人。2006年10月,胡办理过户手续,到该银行提取押在这里的一些买车手续,结果被告知还有2万多元贷款没还清。

  2006年11月,胡找齐所有还款凭证去银行对账,银行工作人员核对后告诉胡,他确实已经还清贷款了。但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这笔贷款已被银行作为不良资产剥离出去,转让给了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

  胡找到了关于他的债务被转让公告,发现其债务已被转让了两次。但让他疑惑的是,他这个当事人居然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现在,他的“债主”变成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胡为此事找了银行五六次,但经常找不到能解决问题的人,事情一直拖到现在,还是“没个说法”。

  银行认为双方都有责任

  2006年12月28日,记者没有暴露身份,跟随胡依法委托的代理人找了该行。该行一负责人解释说,这笔贷款被剥离出去的原因,是胡依法有段时间没有按规定还款。剥离以后这笔贷款还清了,钱在他们银行的账上,现在资产管理公司跟他们还没有扯清,主要是利息的事情。

  关于责任问题,该负责人认为双方都有责任,胡的责任主要是没有按时还款。

  12月29日,记者再次来到该行,表明身份找到了主管业务的副行长吴军,向吴军提出不良资产剥离的条件、正常程序以及债权转让后为何还接收还款等问题。吴军没回应,他说现在还不便回答,但他们已着手处理此事。至于具体如何处理,他也不愿多说。

  对于银行的说法,胡认为没有道理。他说自己只有两个月没按时还款,银行还找到他催收过,房产证也押在银行。即使贷款还不起,那套房子也远不止这个数?而且既然银行已把他的债务转让,之后银行还凭什么接收他的还款?他认为这影响了他的信誉。

  记者咨询有关专家得知,对于不良资产处理,在能找到债务人的情况下,银行是必须通知债务人的。

稿源:红网 作者:倪志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