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家湖防洪工程全面竣工 捞刀河下游居民告别水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1:16 红网

  红网1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湖南省和长沙市重点建设工程——楚家湖防洪综合工程昨日全面竣工。楚家湖防洪工程的建设,将使居住在捞刀河下游的5000名市民告别水患。

  提起北长沙捞刀河下游的水患,人们会很快想到靠近湘江边的五合垸。其实岂止五合垸有水患,千年楚家湖同样威胁着生活在捞刀河下游的5000名市民。

  相关专家透露,五合垸防洪综合工程全面完成后,长沙市委、市政府又马不停蹄酝酿捞刀河下游的楚家湖防洪工程。长沙市水利投资公司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深圳沙河股份有限公司和鑫浪涛公司投资对楚家湖进行综合整治,整治后的楚家湖将是集城市防洪、城市建设、综合开发于一体的美丽的湖泊。

  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年12月到去年12月,长沙水利建设投资公司在楚家湖南侧新修了一条长达614米的捞刀河防洪大堤,大堤堤面宽8米,堤顶高程为38.3米,大堤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楚家湖改造后将保持一定面积的水面,但碰上暴雨湖水陡涨时怎么办?”专家表示,本次整治还将新建总装机容量为4320千瓦的8座排渍泵站,其中功率为800千瓦的有4座,功率为280千瓦的也有4座。另外,新建自排闸1座,连通涵闸1座。“即使碰上10年一遇型12小时暴雨,也可在12小时内排干。”

  开福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凌杰勤透露,紧邻湘江的开福区,境内有浏阳河、捞刀河两大河流,“十一五”乃至“十二五”期间,都将做临江临水文章,将重大项目与两大河流下游的改造捆绑招商,使之达到项目建设与河流改造两全其美的目的。楚家湖成片沼泽改造后,还要将捞刀河下游改造成美丽入画的风光带,使之与未来的楚家湖景观带、新捞刀河(捞刀河裁弯取直入湘江部分)景观带连成一片。届时,不仅使捞刀河下游两岸城市品位大大提高,而且还将为过去曾饱尝水患之害的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稿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