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祥和庆元旦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1:32 大江网-江西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2007年元旦,在北京宽阔的天安门广场,在千里冰封的东北黑土地,在世界屋脊名城拉萨,在祖国的各个地方,各族各界群众以不同的方式为伟大的祖国献上诚挚的祝福,并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日。

  北京

  晨曦初放,寒风凛冽。元旦清晨的天安门广场,不到6时就有上万名群众聚集,鲜艳的国旗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7时36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许多人此时眼睛湿润。

  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主任王蕴荣介绍说,元旦清晨有近2万人在天安门广场见证了2007年第一面国旗的升起。

  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让亿万人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神圣,各地政府推出的一些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措施则让灾民等困难群众深切体验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浙江

  浙江省苍南县金乡镇半浃连村彩旗招展,村民们在新建的房屋上挂起大红灯笼,放起鞭炮,庆祝新年的到来。村民黄大嫂说,新房盖好了,这元旦过得舒心多了。“这么短的时间盖好房子,多亏政府的帮助。”

  元旦假日也是人们放松心情、尽情休闲的时刻。在北国,在江南,人们或登高,或滑雪,在运动中充分感受着生活质量的提高。

  上海

  绵绵细雨挡不住申城市民健身的热情。从上午7时起,500名市民在东方明珠塔上“步步登高”。市民们竞相攀登至263米高的球体观光层,俯瞰自己美丽的家园。65岁的退休工人李茂元已是连续第三年参赛,他说:“每个新年第一天我都要登高望远,感觉越来越年轻!”

  内蒙古

  2006年的最后一场飞雪将呼和浩特装扮得银装素裹,节日的欢乐祥和气氛充满了塞外青城的大街小巷。

  在非洲工作、已经5年没有见过雪景的段绍华几天前刚刚回国。元旦一大早,他带着家人来到大青山脚下的北极光滑雪场,尽情享受久违的北国风光。他说:“家乡变化太大了。在海外每当听到祖国快速、和谐发展的消息,我们感到很自豪。”

  瑞雪兆丰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地区的草原、村庄、城市被白雪所覆盖。人们纷纷在公园、广场等赏雪、拍照。

  节日是享受生活的时刻,也是新民俗诞生的“催生婆”。

  西藏

  在拉萨冲赛康批发市场,只见一辆辆载货三轮载着沉甸甸的货物在市场中穿梭着。市场内人声鼎沸,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拉萨人一改往日过年送红包、送营养品的俗套,健康的绿色植物和盆栽花卉成为抢手礼品。“这些有生命的健康植物比起那些俗套的礼物要有意义得多!”在宇拓路一个花卉摊前选购盆栽的一对夫妇对记者说。他们今天打算再选上几盆杜鹃花送给亲朋好友。

  民间文艺更是在假日得到了人们的喜爱,高雅艺术则有更多的机会为寻常百姓所欣赏。

  河南

  1日早晨,河南郑州惠济区师家河村的农民烙画艺人任更顺在自己二层小楼的创作室内紧张忙碌着,开始着手创作他的大型长卷烙画“炎黄颂”。师家河村位于当年楚汉之争的荥阳故城所在地。2006年任更顺共销售30多件烙画作品,收入2万多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