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理解仍是重头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2:00 现代快报

  

阅读理解仍是重头戏
阅读理解仍是重头戏
“今年江苏的高考英语应该相对稳定,题型变动不大,而且阅读理解仍将是整份试卷的重头戏!”昨天,南师大贻芳报告厅内,英语教学专家李放老师精彩的讲座引来台下掌声阵阵,这次现场“辅导”无疑是给在场家长和学生最好的新年礼物。这也是现代快报今日教育频道举办的第三场现场辅导讲座。

  【现场特写】

  直喊后悔:

  前几次课没来听

  “这场讲座真的很实用!”听完讲座,二十九中的谢同学感觉受益颇深,写作一直是她的弱项,总觉得没法下手。李放的提点让她恍然大悟,如写作中使用一些过渡词、英语谚语等方式,这样一来,文章会更出彩。指着手头上现场发放的辅导资料,谢同学告诉记者,这份材料内容很丰富,主要是辅导学生写作的,包括英语作文常用过渡词、英语常用谚语等内容。

  记者注意到,身旁坐着的一位学生家长一直听得十分入神。她告诉记者,自己叫湛坚萍,是第一次来听今日教育的讲座,这堂英语讲座很生动,老师讲得也很形象,抓住了做题的重点和要点,对引导学生学习有很大帮助。不过最让她满意的是,老师把孩子做题时常出现的一些错误点评得很明白。前两次讲座没听到,她十分懊恼,“真后悔,前几次课没有听到”。

  前两场讲座中,有不少家长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打探”情况的。但听完前两场讲座,家长们都觉得非常满意,觉得很实用。

  【总结过去】

  复习还得紧扣基础

  李放说,总体而言,2006年江苏高考英语试题的结构、题量和往年基本一致,词汇总量为3600个,对学生们而言,阅读量增加了很多。但是,试卷本身难度并不大。

  “可是,有不少孩子偏偏喜欢做难题,眼高手低。”李放分析,这是考生备考的一个误区,其实,从历年考题来看,偏题怪题减少了,考查范围和基础知识的覆盖面广了。因此,考生平时复习还得紧扣基础。

  去年江苏高考听力采用全国卷的听力内容,语速中等,难度不高。考生最明显的错误是,一开始做听力题就非常紧张,导致前面的几题总是做不好,而实际上开头的这些题并不难。因此,考生一定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完型填空题是不少考生的薄弱点,虽然感觉不是很难,但是往往做出来的效果不是很理想,这主要是由于考生对一些动词、副词以及连词等运用不准确。

  【今年走向】

  阅读理解生词会增多

  在场的学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莫过于2007年江苏高考英语考什么?怎么考?

  “今年高考是2008年江苏实行高考新方案前的最后一次考试,应该会比较稳定,不会有大调整。”李放分析,这两年,江苏高考英语卷其实已经进行了一些调整,如去年高考英语试卷刚刚进行了题型改变,将短文改错变成了对话填空题,新题型应该会相对稳定,不会再有大的调整。

  最近几年,英语卷中的生词量也逐步加大,对考生的综合应用能力要求更高。因此,2007年的阅读理解中,还将会出现不少生词或者是考生不太熟悉的词汇。当然,考生们也不必过于担心,有的词是可以通过上下文理解的,因此,考生们平时要有意加大课外阅读量。此外,阅读的题材仍然多样化,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等多种文体都有可能出现。

  对于大家十分关注的写作题,李放透露,今后的作文可能会要求学生写出贴近生活、有时代气息的文章,话题也有可能和社会热点有关。因此,考生们平时还得多留意当前的社会热点,同时进行适当的训练。

  【专项复习】

  专家教你

  解题小技巧

  针对考试的各个项目,李放现场抛出众多解题“金点子”。

  单项选择

  “解答英语单项题,考生一定要克服思维定势!”李放分析,很多单选题的选项其实都是似是而非的,一定要注意理解。

  阅读

  阅读题在高考试卷中分量最重,而解阅读题的关键在于词汇,如果出现看不懂的生词,可以结合上下文的意思来猜,或者通过拆词法来理解这个词的含义。阅读题的词汇量很大,阅读速度一定要快,因此,学生们一定要改掉以前的不良习惯。阅读时尽量抓住句子的关键词、文章的中心思想,比方说,一定要抓住文章中重要的话题句和每句话中的关键词,如什么人什么时间做了什么,以此提高阅读速度。李放还提醒,在提高阅读速度的同时,对文章的细节也得搞清楚,选项一定要从文章中找到依据。

  作文

  每年高考的写作题得分都不高,对考生们而言,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答题前,先将提要内容看清楚。”李放给出建议,找好了文章的要点后,掌握主谓、主谓宾等五种基本题型就可以了。写作要拿高分,李放当场还给出几个“别别窍”。在文章中加点过渡的连词,把整篇文章串连起来,比方说,and、but、or等等。同时,学生们要学会在文章中使用一些谚语,“点缀”全文。

  实习生 蒋振凤

  快报记者 谢静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