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推出新版《智取威虎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2:4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座山雕:“脸怎么红啦?”杨子荣:“精神焕发!” 座山雕:“怎么又黄啦?”杨子荣:“防冷涂的蜡!”对于这段精彩对白,看过《智取威虎山》的观众至今仍会记忆犹新。近日,在青岛京剧院排练厅,鼓点铿锵悦耳,皮黄声韵致悠扬,青岛京剧院演员与特邀演员们轮番登场,这段经典对白再次呈现,热闹的气氛也漫溢全场。据悉,今日晚7点,青岛京剧院复排的这台大型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将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场。

  新面孔支撑演出阵容

  在排练中,新版《智取威虎山》的演员阵容对外公布并一一登场亮嗓。据介绍,此次复排阵容基本上是起用了新面孔。青岛京剧院特邀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研究生、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唐派老生张宏伟出演杨子荣。张宏伟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演员之一,曾得原创杨子荣扮演者童祥苓亲授,现在上海京剧院演出的《智取威虎山》就是由他领衔主演。

  此外,《智取威虎山》将展现青岛京剧薪火相传的无限活力。上海戏剧学院优秀毕业生、青岛京剧院《红灯记》中铁梅扮演者赵澜将饰演常宝;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的弟子刘佳将出演李勇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鸣岩的弟子张秀晶将扮演李母……随着剧情推进,每一位演员唱到精彩处或结束自己的戏份,其他演员就会用掌声、喝彩声给予激励。

  “这些在京剧梨园中初展芳容的京剧人才将以欣欣向荣之势绽放咱们青岛京剧的风采。”青岛京剧院院长吴平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观众拥趸将成新年一景

  5年前,青岛京剧院与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曾联合推出过大型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并在市人民会堂连演5场,结果是场场爆满。之后,该剧陆续在浙、苏、冀、豫巡回演出,目前已演出100多场。为延续这一经典剧目的受欢迎盛况,呈现全新的视听效果,青岛京剧院与青岛市物流协会协商决定复排,除调整了演员外,还重新制作了舞台、灯光和背景。

  “本次演出肯定仍是爆满。”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复排的《智取威虎山》安排在1月2日上演,消息一发布立刻就引起了市民的关注,预期该剧将成为我市庆祝新年重要活动的重要一景。

  青岛京剧的发展路径之一

  “之所以决定复排并让青年演员在‘威虎山’里担任主角,目的就是让青年演员能在舞台锻炼中逐步撑起现代京剧的大梁。”吴平院长指出,“青岛京剧要谋求发展就得多条腿走路,现代京剧就是其一。现代京剧的观众群主要是那些中年人,这些现代京剧上演时经常会出现‘台上大唱,台下小唱’的场景。所以,不能放松对现代京剧的排练,不能漠视这一群体。”

  正如吴平所言,在过去几年里,青岛京剧院复排了《杜鹃山》、《沙家浜》、《红灯记》,同时招贤纳士创作了《北斗星》、《生死峡谷》、《方志敏》等,现代京剧阵容不断扩大。这些作品为青岛京剧开拓市场、在全国梨园界占据位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演员排练的状态和展示的唱功看,复排的《智取威虎山》会像预期的那样成为青岛京剧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本报记者 张 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