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跟风也搞满就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4:19 今日早报

  超市跟风

  也搞满就送

  □本报记者 申淑芬

  “满300元送300元”、“满300元送50元券”、“新年狂欢,超值换购”……看了这样的促销海报,很多人会以为这是以流行服饰为主的大型商场在搞促销活动。其实不然,这是杭城各大超市在新年推出的促销手段。

  又到岁末年初,当商场的促销如火如荼时,这股疯狂的“血拼”风潮也刮到了超市。他们纷纷学起了商场的“满就送”,有的超市为激起顾客的购买欲,还送起了小汽车……

  现象:超市打折越来越离谱

  针对新年市场,杭州一大型超市日前推出了有史以来杭城超市“最大”的促销力度——满300元送300元,其力度看上去比眼下杭城四大商场的“满400元减190元”还要猛。而家乐福超市也在元旦期间推出“年终价5折起”的活动,并且每店每30分钟有一次免单机会。“买贵了,半价退还”,这是昨天市区一家大型超市贴在入口处的大型海报,其中包括“满300元送50元券,95%商品参加活动”。

  此外,乐购超市也于去年12月在江浙地区所有门店举行过一个“疯狂购物抽奖送汽车”的活动。据说,活动现场一张大海报上这样写道:光临乐购门店,只需消费,不计金额,即可领取抽奖券一张,参加疯狂购物送汽车活动,有机会将一辆吉利轿车开回家,享受20年使用权。在该超市各大门店的醒目处都设有一个抽奖箱,每个到乐购消费的顾客都可领到一张奖券。即使你只买一瓶矿泉水,也有机会将一辆吉利小汽车开回家。

  纵深:“满就送”里水分多多

  一向走“薄利、低价”路线的超市,如今怎么跟商场一样玩起了超大力度的“满就送”?“超市竟然可以送顾客一辆小汽车?他们的利润到底有多大?不会是在忽悠消费者吧?”很多顾客心存疑问。

  记者在家乐福超市的海报上看到,“日用百货低至5折起”的海报里列举了不少商品,但其中只有少数几项商品可以“买一送一”,比如5.9元一组的竹筷、2.9元一组的长柄勺等。记者观察发现,几乎没有10元以上的商品“低至5折”。另一家超市“满300元送300元”的活动,也只有服装、皮具、箱包、床上用品等利润较大的商品才参加。

  据调查,乐购所谓“疯狂购物送汽车”的活动,实际上整个江浙地区只有一辆小汽车可送。不过,大多数消费者却都蒙在鼓里,以为每家门店都有“一辆小汽车”送给消费者。

  查处:“送汽车”已经被叫停

  乐购抽奖送汽车的促销活动,已引起我省工商部门的高度关注。日前,湖州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后指出,乐购这种“购物抽奖送汽车”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中“抽奖式有奖销售最高奖金金额不能超过5000元”的规定;同时,当事人在广告中并没有向消费者说明是江浙地区11家门店同时在搞这项活动,而奖品只有1辆汽车的事实,存在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有关工商执法人员要求超市立即将所有店堂广告、宣传资料予以撤除,封存抽奖箱备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乐购有关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活动已于去年12月中旬停止,他们将根据工商部门的处理意见进行改正。

  看法:超市不适合玩“满就送”

  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区大型超市销售的重点一般都集中在“民生类”商品,如生鲜、食品、日用百货等等。因竞争激烈,超市中大部分商品的利润都很低,再加上损耗比较大,所以超市通常采取的都是“薄利多销”的方式,根本没有像大型商场那样的利润空间可以让超市“满就送”、“满就减”。

  一大型超市的负责人昨天也表示,该超市平时搞活动采取的都是“超值换购”的方式,即顾客购买了一定金额的商品后,可以用优惠价格换购另外的商品。但这些商品其实都是由供应商提供的赠品,超市本身根本不用掏钱,即不用投入任何成本。不过,“这类活动推出的前两天虽颇有效果,但时间一长,顾客就没了兴趣,因为他们发现,自己超值换购的商品在市场里能用更低的价格买到。”

  商场的“满就送”、“满就减”,让爱血拼的杭州人疯狂,但这种促销手段是否真的适合超市?走“低价、薄利”路线的超市能否向消费者让出这么高的利润?采访中,一些消费者表示,自己也曾为超市这种口号式的标语心动过,但实际消费后却发现,所谓的“满就送(减)”其实水分不少。对此,许多消费者一针见血:超市与其费劲心思搞满就送,还不如提高服务质量,降低利润空间,实实在在地把优惠让给附近的居民。(021040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