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婚姻诚信,想明白了再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4:20 今日早报

  检测婚姻诚信,想明白了再做

  我省亲子鉴定门槛低收费低,去年检查人数猛增一倍

  我省做亲子鉴定的人猛增,记者昨天从杭州华大基因了解到,2006年做亲子鉴定的人数是2005年的两倍,平均每天就有一名爸爸带着孩子,到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以下简称华大方瑞)做亲子鉴定。

  每年寒暑假,也是做亲子鉴定的高峰期。寒假即将到来,华大方瑞的亲子鉴定预约电话也一个接一个。

  □本报记者 洪慧敏/文 姚震/摄

  国家司法部授权的华大方瑞2002年建立,当年在浙江还只做了几十例,前年来做亲子鉴定的人数上升到180多例,而去年激增到380多例。

  亲子鉴定向民间开放后,市场需求被看好。去年5月,浙大司法鉴定中心也开始提供亲子鉴定服务,昨天此项业务还被推到网络上。

  为什么做亲子鉴定的人越来越多?华大方瑞的徐建成分析,第一是现在手续简便,收费又便宜,不用女方同意,男方抱上小孩就可以直接鉴定;其次,鉴定的可信度很高,报告具有法律效力,打官司法庭也会采纳。

  徐建成打开抽屉,记者看到,报告书塞满整整一抽屉。“很多人都不来取报告,因为知道是亲生的,男方当然不愿意留下蛛丝马迹;但如果不是,那一个家就破了。”

  两个故事

  男子再婚发现不育症

  去年7月的一天,一名40多岁的男人带来一个10多岁的小男孩。抽血前,男人把技术人员拉到一边,悄悄问:“不是亲子的比例有多少?”

  男人原来在江苏工作,离婚时他把房子、积蓄全都留给了前妻和儿子,到温州重新开始。在温州,每个月他都把抚养费寄到江苏,即使再婚了也没停止。

  可再婚5年,他却一直没有孩子,直到有一天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患有不育症。心神不宁的他请假赶回江苏,借口要趁暑假带儿子到浙江玩玩,把孩子带到杭州,瞒着前妻做了一个亲子鉴定。

  半个多月后,报告出来了,儿子不是他亲生的。

  “这种情况很少见吧!让你们见笑了。”知道结果后,男人对技术人员说,“我竟然白替别人养了这么多年儿子,真是个大笑话。”随即,他拿走报告回江苏起诉了前妻。

  两个女人楼下打架

  半个月前,华大方瑞楼下传来阵阵喧哗声,大家冲下来一看,竟然是两个女人扭打在起来,而一个男人神情尴尬地抱着孩子缩在门边。

  “狐狸精,敢偷我老公,还拿个野孩子来,想拆散我们家……”40多岁的女人穿着考究,却像祥林嫂一样,见到谁都拉着絮叨。

  三人进了中心,取血时,男婴哭了起来,尴尬的男人把孩子捧在手上,不停拍着安慰。

  “这肯定不是你的小孩,你不要被她骗了。”“祥林嫂”一把抓住男人袖子。

  一个星期后,结果出来了:不是亲子。男人不断打电话来追问徐建成:“结果到底准不准确?”

  鉴定结果八成以上是亲子

  现在,做一个“亲子鉴定”变得很容易,只要带上身份证、孩子的身份证明,然后按指纹,交张照片,付2000多元的技术费(一个样本1000多元,一般一次鉴定需做两个样本),5天以后可以拿结果。

  而浙大司法鉴定中心的费用是三四千元。

  目前,来做亲子鉴定的人目的各不相同,有的用于出国移民转户口,有的怀疑在医院抱错婴儿,有的认亲寻亲等,但最多的还是怀疑孩子非自己亲生的男人,而且大部分是三四十岁的中年男子,有一定经济条件,一般都是开着车子独自带孩子来做鉴定。而孩子大多比较小,最小的甚至刚出生两天。

  另外,也有一家三口来做亲子鉴定,有极少部分女子单独带孩子来。

  但大部分来做鉴定的都会发现自己多虑了,从华大方瑞目前的鉴定结果看,80%以上的都是亲生。

  九成男网友赞同带孩子做鉴定

  昨天下午,记者在网上随机调查了20位男网友和20位女网友对亲子鉴定的看法。男网友基本是企事业单位的白领和公务员。90%以上的男网友表示,如果发现妻子不忠,会马上带孩子去做亲子鉴定;而80%的女网友表示,不能接受丈夫瞒着自己去做亲子鉴定。

  男网友高山:谁愿意不明不白养一个不是亲生的孩子?亲子鉴定满足了我们的知情权。

  男网友小徐:男的可以凭这个检验出女方是否不忠,女性拿什么来检验男性呢?有时我也在考虑亲子鉴定到底伤害了男人,还是女人。

  女网友玫瑰:亲子鉴定最伤害的是无辜的孩子,加剧了家庭危机。孩子有什么错,大人的孽债凭什么要连累到孩子?如果事实将伤害很多人,真相是否就那么重要?

  女网友海兰:建议司法部门对亲子鉴定作出严格限制。

  女网友天空很美:爱因斯坦说过,科学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怎样用它,究竟是给人类带来幸福还是灾难,全取决于人自己。亲子鉴定也是如此。它的积极作用不容忽视,但负面效应也不可低估。简单肯定或者全盘否定都不是正确的态度。我认为,首先要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充分考虑孩子的利益。(0210601)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冯刚

  用科学手段鉴定婚姻诚信值得肯定

  婚姻的实质是要保证私人财产权和继承权。亲子鉴定从某种角度,为保证男方私有财产继承权不流失起着积极作用。

  市场经济中不信任太普遍,这也延伸到夫妻关系里。在目前缺乏诚信的情况下,如何保证男人辛苦一辈子积攒的钱财不受蒙蔽而流失?我觉得亲子鉴定发挥着很好的作用。

  当然这会影响双方的感情,但感情可以重新培养;如果继承权流失了,这就是不能弥补的大事了,孰轻孰重?

  我认为夫妻间要提倡诚信,但缺乏诚信的时候,就需要拿科学技术来检验诚信。

  反方

  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

  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副教授 骆宏

  选择亲子鉴定是给婚姻埋炸弹

  亲子鉴定背后隐含的是婚姻信任危机。过去我们很少碰到婚姻问题咨询,近年来,我们却经常接到来自“被婚外情困扰者”的咨询。

  中国婚姻特点是高稳定,但质量低。近年来,人们对生活的要求提高,对婚姻也提出更高的要求。一些对婚姻质量不满意者就从婚姻之外寻找情感寄托。

  今年,我们对社会做的心理咨询服务,有1/4以上跟婚姻有关;而在针对企业员工的心理咨询服务当中,30%以上是跟婚姻情况有关的内容。

  瞒着女方去做亲子鉴定,男方虽然做起来非常容易,但这个行为却会给今后埋下“隐形炸弹”。

  律师观点

  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律师 忽少宏

  亲子鉴定容易侵犯未成年人知情权

  亲子鉴定无非反映出夫妻一方不信任,对这个婚姻有疑惑,主要还是体现婚姻忠诚度问题。

  如果小孩子是未成年人,从法律角度说,做亲子鉴定前应该征得另一方监护人的同意。如果对方不知情,就属于侵犯孩子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另外,从道德角度来讲,也应该取得男方、女方、孩子三方的承认。我建议司法部门应完善程序。如果一方不让对方知晓,即使侵犯了孩子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目前也没有办法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总的来说,这还是个伦理道德问题,法律解决不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