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解析“十二文化柱”之《文宗在蜀》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文宗自古出巴蜀”,“蜀女自古多艳才”,天下第一秀才多为巴蜀孕育。汉代有赋圣司马相如,“西道孔子”扬雄,成都是汉大赋的故乡。唐有文豪陈子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成都是成就诗圣的圣地。宋有文坛宗主苏轼、剑南诗人陆游,宋代成都、眉山是“郁郁千载诗书城”的中心。明有著述第一人杨升庵,清有性灵大家张问陶,百科函海大家李调元,今有当代文化巨人郭沫若、巴金,“五百年来第一人”画家张大千、“中国的左拉”李劼人。才女则有卓文君、薛涛、黄崇嘏、花蕊夫人、黄娥。他们领时代之风骚,遗后世以灵气,均是巴蜀文化薰育的一代才俊。今杜甫草堂与浣花溪公园有诗歌大道景观,已建成“中国诗歌文化中心”。

  注解

  注一:郁郁千载诗书城:为陆游诗句。

  注二:杨升庵:成都新都人,为明代四川第一个状元。

  注三:张问陶:遂宁人,乾隆时代与袁枚齐名的性灵派诗人。

  注四:李调元:乾隆时代的大文学家,编有百科全书《函海》。

  注五:黄崇嘏:五代前蜀时期的女才子,曾女扮男装考中举人。嘏:gǔ,今意为“福”。

  注六:黄娥:杨升庵夫人,也是著名才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