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葛仙山镇 牛灯锣鼓闹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唐安均 陈光余 记者 陈方耀) 由20余人组成的表演团现场表演的“耍牛灯”、敲响全国最小的直径只有1厘米的牛皮鼓……昨日,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一片热闹腾腾的景象,村民们自编自演了一场以“牛”为主题的盛大欢庆节目。

  现场表演耍牛灯

  “哞哞……”随着一阵欢快的牛叫声,一头犄角耸立的壮实“黑牛”冲进了场地,只见它用犄角东顶西拱,两个后蹄不停翻飞,很不老实。此时,一个个头戴牛头、身穿牛皮、手持五谷的“勇士”出场了,他们用翩翩的舞蹈和手中的五谷去吸引这头不安分的“牛”。

  “牛是一种勤劳与忠实的动物,村民们希望通过牛来展现对追求富裕生活的向往。”“牛灯”的表演者之一晏运湘告诉记者,“牛灯”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距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与传统龙灯、狮灯相比,牛灯更显稀少和珍贵。

  敲响袖珍牛皮鼓

  “哇,这是什么鼓,怎么这么小?”在广场中央,来自蒲阳村的76岁老人刘应文成了村民们围堵的目标,原来是老人手中的一只小鼓引起了人们的好奇。记者凑前去一看,老人手中的小鼓鼓面直径只有一厘米多,刚刚比大拇指大一点。“这是用牛皮制作的袖珍‘威风’,目前在全国都是最小的牛皮鼓”。

  “这个俗称拇指鼓,雕琢了三四天才完成的。”刘应文老人介绍,制作牛皮鼓有很多道要求很高的工艺,他家制作牛皮鼓已经有四五代了,一直由长辈传技于家中晚辈男子,代代承袭,技艺自有独到之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