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企业多项科技成果打破外国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1日电(记者李健)“2006年度中关村十大新闻”近日发布。引人注目的是,2006年度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多项科技成果打破外国垄断。

  这些成果包括:2006年9月,北方微电子公司和北京中科信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100纳米刻蚀机与离子注入机设备攻关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并签订亿元采购大单,打破了8英寸以上集成电路核心设备全部被外国企业垄断的局面;2006年12月,欧洲头号半导体生产企业意法半导体公司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购买我国“龙芯2号增强型处理器芯片”5年的技术使用许可权,这是国内首次以技术许可费方式向国外大公司授权使用的核心信息技术;2006年12月,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在全球累计销售突破1亿枚,被戴尔、三星、联想、索尼等140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批量采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