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收入231亿再执豫企“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虎成通讯员魏玉修)2006年12月31日,从我省钢铁基地安阳钢铁集团公司传来捷报:继2005年销售收入在豫企中率先突破200亿元之后,2006年安钢销售收入达到231亿元,实现利税21亿元,均创历史最高记录!在2006年度中国制造业500强中位居58位,比2005年上升88位,居豫企之首。

  “安钢在奋力实现向钢铁强厂进军的高起点上,又一次实现了精彩的大跨越!”安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子亮在集团公司职代会上自豪地说,2006年是安钢“三步走”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也是安钢“创精品、树品牌”取得巨大成绩的一年,更是安钢近10年来创造效益最好的一年。

  “安钢的效益是优化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结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王子亮说,安钢坚决摒弃“有产量就有效益”的思想,加快淘汰落后工艺,全面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2006年产钢702万吨,其中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品种钢、品种材双双突破200万吨,分别达到285万吨和248万吨,同比净增139.3万吨和110.9万吨,板材比达到44%。从而克服了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和市场波动等困难,生产经营走出了低谷,并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实现了半年超额完成全年利润目标的优良业绩。销售收入达231亿元,同比增加30亿元。实现利税21亿元,同比增加5.28亿元;实现利润7亿元,同比增加2.79亿元,产品出口创汇总额达到1.1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06年安钢继续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创精品、树品牌,投资32亿元,优化形成了4条精品生产线。构建了有利于品种开发、工艺改进的产销研一体化攻关平台,成功开发生产出一大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新产品,高端和精细产品比例达到35%。

  精品战略还使安钢的产品质量大幅提升,99%以上的钢材达到国际标准,其主导产品大都获得了名优产品称号。该公司开发生产的35K冷镦钢,伴随“神六”上天;高层建筑用钢成功运用于国内最高建筑--101层上海寰球大厦,有力地提升了安钢产品的知名度。

  2006年,安钢2200立方米高炉、TRT发电、高炉喷煤、煤气发电、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循环经济设施相继建成投用。仅TRT发电一项,一年就可节约电费1.325亿元。②1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