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风起花千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如果说2005年是河南文化的春天,那么2006年河南文化建设就是鲜花怒放、奇葩满园。

  丙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海内外万人共祭黄帝,寻根访祖,展示了中原文化撼人心魄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普京慕名探访少林寺、殷墟申遗成功、少林武术吸引全球高手造访少林“以武会友”等等,则充分展示了河南文化的吸引力和穿透力;一幕幕精彩绝伦的文化大餐盛装上阵:《禅宗少林》、《程婴救孤》、《风中少林》、《木兰诗篇》……河南文化不仅声动华夏,更是扬名世界。

  省八次党代会提出,河南要实现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这一任务的提出,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提升找准了时机,选对了目标。

  河南具有人文自然景观的天然优势,不仅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而且自然景观优美旖旎,这为河南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奠定了基础。然而,如何利用这些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我们做得还远远不够。因此,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开发利用文化产业,投资3.5亿的音乐大典《禅宗少林》,这项河南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文化旅游项目,在艺术形式和运营方式上进行创新,极大地提升了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档次,使我们的文化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河南在发展文化产业上的气魄和远见。

  大手笔、大制作、大气势。2006年的河南文化建设处处彰显出一种大气磅礴,把厚重的中原文化渲染得淋漓尽致,好似一曲华美绚丽的乐章,令人赏心悦目、叹为观止。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2007年,文化河南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朝着文化强省的目标加速前进。①1

  □王华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