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的加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的加速度
去年,挤火车时遇见列车员和去新疆摘棉花的农民工斗嘴,一个说,“嫌挤,飞机宽敞,坐飞机去!”一个用地道的河南话回道,“还用你说,有钱早搭飞机去了!”没想到就在今年,我就看到了摘棉花农民工坐飞机还乡的消息。

  有时,生活中的变化要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想。笔者难以想象下一个十年,甚至是三五年的生活变化,因为急剧变动的社会仿佛给人们的生活装上了马达,生活本身在加速,而人们对未来的想像力却相对滞后。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而一切社会的变动最终都会落实到民众的生活中。回望2006,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集中精力谋求更大发展的同时,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领域,一个个亲民的政策相继出台,一项项惠民的举措接连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更加有力,“两免一补”覆盖面继续扩大,进城务工子弟上学难等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网络愈织愈密;以公平为取向的医疗体制改革屡有破冰之举;在全国首次以立法的形式对农民工的诸多权益予以确认和保护;新的农村合作医疗体系建设正在全面铺开……中原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发生了并继续发生着可喜的变化。怀百姓之心,谋民生之利,这样的努力应该尊重,这样的发展深得人心。

  1766年,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这样写道:一个社会只有放手让每个人富裕起来,它本身的繁荣才有保证。今天,我们清晰地看到,注重民生、创富为民、和民众一道共筑繁荣,成为执政者更加自觉的追求。可以预见,伴随着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跨越,民生将获得更为强劲的加速发展。而对民生利益的着力强调,也会令正在崛起中的河南越发成熟自信。

  □孙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