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2006年,感谢媒体,将这样一个个时光中的瞬间定格——

  在深圳创业有成的河南籍老板张全收,庄严而深情地将多达千万元的一份份工资,送到被黑心老板坑骗的农民工手中,塞进家乡养老院那些孤寡老人手中;普通河南矿工谢延信,在妻子的葬礼上,扑通一声跪倒在贫寒多病的岳父母面前,含泪起誓:我将为二老养老送终,从此,他数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践一诺;还有矿工吴如,被领导勒令:5000元奖金必须花在自己身上;

  年轻女记者曹爱文,毫不犹豫地将滚烫的红唇,贴向落水少女那沾满呕吐物的冷唇上;

  十六岁信阳少年小陈辉,在工地发烧晕倒,工友们盘问出了真相:身患白血病,却来郑打工拯救同样患病的母亲。……这些镜头,无不令人潸然泪下。这就是我们河南人,我们的兄弟姐妹。

  2006年,他们以行动向世人诉说着这样的生活真谛:诚实的劳动是神圣的;对同胞的困境要兄弟般地施以援手;对生活坎坷和困难的勇敢担当是至死无悔的诺言;对生命的体恤和敬畏是做人的良知和底线……

  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从最深厚文化底蕴中走出的中原儿女,用他们质朴无华、几乎是源自文化本能的选择,在对世人进行一种大国民教育:在商业社会和市场化时代,什么是一个公民最值得尊敬的选择;一个公民可能拥有怎样神圣的伦理操守和人性高度。

  康德说:“令我们敬畏的有两种事物:头顶的星空和我们内心的道德律。”为了启示我们抬头仰望和反省内心,总是有那么一些人天使般地挺身而出。这些人间天使,给予我们以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暖意,给予生活以最美的风景以及不言而喻的挑战和拷问。

  2006年的河南人,我的兄弟姐妹,我因你们而流泪,我为你们而自豪。①1

  □刘哲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