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省的内涵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是一个大省。在以往,河南之“大”,主要是指“第一人口大省、第一农业大省、第一粮食大省、第一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等;但是,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大”在河南又被注入了新的内涵:不仅是农业大省,而且是新兴工业大省;不仅是中国的大粮仓,而且是中国的“大厨房”;不仅有一望无际的大平原,而且正在成为世人关注的大市场;不仅已成为经济大省,而且正在向经济强省迈进……

  内涵的巨变,如果用数字来表述,我们就能更直观地看到河南惊人的成长后劲和巨大的发展潜力:GDP总量突破1.2万亿元,粮食总产量突破1000亿斤,工业利润达到1000亿元,增幅高达75%;高速公路突破3439公里,跃居全国第一;郑开大道建成通车,中原城市群掀开了新篇章;城乡居民收入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这些内涵的巨变,可以概括为四个字“好、快、亮、实”: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更加协调,同时,保持了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建设亮点纷呈,好戏不断,引人注目,同时,又着力关注民生,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实事好事办久,使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

  2006年,河南经济建设之所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最基本的一条在于河南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2006年,注定要在河南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令人难忘的一笔。①1

  □李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