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2006年的股市真是牛气冲天,在把历史高点轻松踩在脚下之后,大盘更是屡创新高。股市的红火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新股民踊跃入市,交易大厅人头攒动,就连人们的茶余饭后,股市、股票也成了一大谈资:“这两天你看股市了没有?嘿,又涨了,你的股票涨多少?”

  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开始真正体现出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的特点,从而让老百姓更多地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2006年,河南的29家国有控股和参股上市公司基本完成股改。天安煤业、灵宝黄金、思念食品等8家企业成功上市,豫股板块总体表现良好,盈利和回报能力增强,这也让河南的众多股民更加青睐本地股票。同时,新推出白糖、PTA期货交易品种,债券、信托融资大幅增长。资本市场风光无限,招商引资势头迅猛。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世界500强企业纷纷盯上河南,迄今已有36家抢滩中原。作为省会,郑州市优势明显,先后有日本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麦当劳公司、荷兰飞利浦公司等1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筑巢,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德国麦德龙等商业巨头进驻郑州同台竞技。2006年,河南实际利用外资将超过1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100亿美元大关,利用省外资金突破900亿元,分别增长50%、30%和80%左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专家估计,“十一五”期间,河南在引进外资上将会有一个大的增长。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改革开放开启了古老中原的财富之门,使豫商、豫企真正与世界连在了一起。从某种意义上说,2006年只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改革开放将始终伴随河南向经济强省跨越的脚步,一个富强、文明、繁荣的崛起中的新河南,正日益清晰地显现出庞大的身影。□张学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