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起耳朵听!全国最小的鼓敲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5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支起耳朵听!全国最小的鼓敲响
新年第一天·新事

  早报讯(唐安均记者谭晓娟摄影刘筱庆)听过龙灯、狮灯,有没有听过舞牛灯?看过2米多的大鼓,只有1厘米的全国最小鼓是什么模样?昨(1)日,彭州市葛仙山镇和九尺镇居民,用民间绝活的别样方式,迎来新年的第一天。

  奇“牛灯”舞起来

  尽管细雨蒙蒙,上午9点左右,葛仙山镇和九尺镇已经有上千人聚集。为了迎接2007年的第一天,两地分别使出了自己的绝招。

  在葛仙山镇的中心广场,特有的“牛灯”舞拉开了迎接新年的序幕。在雄浑高亢的音乐声中,一个个头戴着牛头、身穿牛皮、手持五谷等饰物的演员随着音乐节奏起舞。听着阵阵掌声,表演者晏运湘兴奋地说:“听过龙灯、狮灯,很多人不知道‘舞牛灯’,它在这里是独一无二的民间文化节目,”他告诉记者,“牛灯”至今已有近800年历史,由于它的独特性,当地还准备申报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

  绝小鼓敲起来

  在葛仙山镇,几面直径2米的“威风锣鼓”摆在广场的中间,格外显眼。但当76岁的老人刘应文从外衣包里摸出一个红色小鼓后,立刻抢了风头:这个小鼓直径1厘米,只有拇指般大小,与旁边的“威风锣鼓”外貌一样,体型却强烈反差,引得众人啧啧称奇。

  刘应文老人一家世代做鼓,已有上百年的历史,为迎接新年,一家人专门带着大小鼓来闹新春。作为彭州一绝,“刘氏鼓业”老号招牌名声远扬。老人介绍:大鼓专为寺庙而做,中鼓为歌舞文艺而用。因鼓桶的高低、所剖皮的牛的年龄和季节的差异,牛皮鼓的音质效果都不一样。

  老人仅能用一根小木棍敲击小鼓,发出轻微的声音。“本是专门赠送客户而用,今天专门也带它来,大小鼓一起闹新年。”刘应文老人笑着说。据介绍,这是目前全国最小的牛皮鼓。

  香风干鹅挂出来

  上午10点,以九尺鹅肠出名的九尺镇,多了很多大啖美食的人们。除了专门设置的美食街,大小餐馆挂在门口腌制好的风干鹅也成为一道独特风景。“正宗九尺王板鹅”的王老板正忙着招呼客人,门口齐整整地挂了上百只风干鹅。“屋里多,还有五六百只呢。”已经卖了20多年的王老板说,作为镇上的特产,一到下半年,九尺镇上就鹅肉飘香。“今天是2007年的第一天,我们早早就挂出来,迎接新年,迎接新客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