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无经验求职”值得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00 光明网
张野

  

评论:“无经验求职”值得称赞
最近,在长沙市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100多家用人单位纷纷在求职展位的醒目位置打出“无经验求职”的用人口号,让求职的大学生不再吃经验的“闭门羹”,“无经验求职”吸引了上万名大学上参加应聘。

  招聘不再要求经验,此举令人称赞。

  现实中,相当一些企业都把经验当做招聘的必备条件,或是要求有工作经验,或是提出实际能力。否则,再好的专业、再优秀的毕业生也被拒之门外,很多求职的大学都在经验面前吃了“闭门羹”。作为用人单位当然希望所要的人才有实践经验,以便来了就能发挥作用。但把“经验”作为招聘大学生的一个条件,则很不现实。大学毕业生刚出校门,没有经过岗位实践,何来经验之有?如此的条件怎能招大学生人才?

  经验是实践的积累,不是先天生成,招聘人才要“经验”,恐怕大学生们永远也不会有就业的那一天。大学生就业难是一种普遍现象,这倒不是大学生们没有知识,没有本事,也不是他们自命清高,拣肥挑瘦。真正的难点就在用人单位的所谓“经验”。以“复合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等过高条件设置门槛。表面上看,提出“经验”的条件是为着用人单位自身着想,希望得到最好的人才。实际上,是人才眼光的短视,是用人思维的出错。刚出校门的大学生们确实没什么经验,但他们有着渊博的知识,有着创新的后劲,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岗位实践,不仅能积累出好经验、好方法,而且,会成为用人单位的顶梁柱,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如果一味强调“经验”,为难的不只是大学生,用人单位也会因此而痛失人才。

  大学生是社会的宝贵人才,不论是哪个单位,尤其是企业,谁拥有大学生越多,谁就越有发展的希望。作为用人单位,不妨远眼光、长思量,为大学生的加盟创造条件,别因所谓的经验而痛失人才。这不仅有利于用人单位自身的发展,对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也是一种贡献。关心大学生就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企业更是责无旁贷,用“无经验求职”为大学生应聘提供方便,才是企业的明智选择。但愿更多的企业都能像长沙市的用人单位那样,招聘不再要经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