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灯笼和旗袍之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00 光明网
胡廷楣

  

评论:灯笼和旗袍之外
很多人看过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之后,都为张艺谋捏了一把汗。一个面积只有1.14万平方公里的西亚国家,竟上演了一出如此恢宏的巨篇,2008我们如何超越?

  窃以为,如果以为“中国元素”仅仅是灯笼、旗袍(或者宽袍大袖)、篆刻、红色、陶瓷等等,那就太小瞧中国文化了。中国人对于世界的贡献,哪能只是那些呢?五千年的东方古国文明,流传给我们的何止汪洋浩海!读一读我们先人的作品,那样的奇幻深邃,那样的凛然大气,那样的开阔襟怀,那样的自甘牺牲,做他们的后代,真值得骄傲。

  人们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但如果将帝王的雄霸与奢糜,宫廷内部的尔虞我诈,姨太太间的斗法,乃至酷吏的刑法或女人的小脚——这些也是民族的——也当作“世界的”,那就大谬不然了,因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那些民族文化,本身就具有世界的意义。

  历史学家吕思勉说过:“历代学术,纯为我所自创者,实止先秦之学耳。”先秦的文化,其实已经流传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只是我们面对着纷繁复杂的世界,精神被羁绊得极多,想象力受到了限制,已经不再那么单纯。因此,才未能感受到它的珍贵。

  吕先生还说,世界发达了之后,文化交流日隆,“既已互相灌输,自可借资于人以为用。此非不能自创,乃不必自创也。”诚哉斯言!“自创”和“不必自创”之间,有着丰富的涵义,也在解说民族文化和全球文化的关系。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筹划者,似乎和吕先生不谋而合。

  想起鲁迅先生的文章《拿来主义》,他主张主动去拿,无论向古代还是向外国。又想起当下很久不流传的几句话“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窃以为2008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当有着先秦文化的影子。戏作歌一首,看看庄子的“御风而行”和孔子的“天下大同”能不能作一个“今解”:

  飞翔在北京的夜空,那不是传说,那是一个古人的梦,他说人可以御风而行,腾越而上,化为鲲鹏。

  飞翔在北京的夜空,那不是传说,那是一个古人的梦,他说四海之内皆兄弟,日月齐晖,天下大同。

  飞翔在北京的夜空。那不是梦,我们和礼花一起升腾,这一瞬间万紫千红,鸟语花香,飞凤舞龙。

  越过红墙金瓦古柏白杨,在空中才知道大地的多情,留恋灯火朗朗阡陌纵横,还有燕山上盘旋万里长城。

  巍峨群峰化为小小土丘,滔滔江河也成涓涓细流,飞越的人生才雄伟壮阔,浩瀚的大洋浅水一泓。

  秋风吹动彼此的思念,月光辉映着含泪的笑容,时光不再悠久,大地不再遥远,世界不再有陌生的眼神。

  那是千百年向往的爱,天上人间,天下大同,梦想是我们的翅膀,我们正飞翔在北京的夜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