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东盟一体化建设将迈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00 光明网
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评论:东盟一体化建设将迈大步
受台风影响,原定今年12月在菲律宾宿务召开的东盟峰会已推迟到明年1月举行。这次推迟,不仅没有削弱人们对这次峰会的关注,反而增加了几分期待。从迄今透露的情况看,这次峰会将加速东盟一体化建设,成为东盟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自1997年东盟峰会提出《2020年远景目标》和2003年《巴厘第二协约》签署以来,东盟加快了一体化进程,决定以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安全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东盟一体化进程的三大支柱。在即将召开的第12届东盟峰会期间,东盟10国领导人将联合发表《到2015年加快建成东盟共同体宿务宣言》,计划提前5年实现“远景目标”。宣言认为,加快建立东盟共同体将深化东盟一体化进程,加强东盟在不断变化的地区格局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性作用。首先,东盟各国要全面加速实施相关政策和措施,承诺到2015年建成以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等为支柱的东盟共同体。其次,东盟将重申加速东盟共同体建设的坚定决心。再次,东盟将建立更强大、更团结、更具凝聚力的区域集团,以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地区格局和经济环境带来的各种挑战。第四,在加速东盟一体化的同时,东盟将继续扩大与对话伙伴和其他域外伙伴的接触。

  《东盟名人小组》菲律宾代表、前总统拉莫斯称,东盟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使亚洲地区的政治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日益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东盟必须有自己的宪章来指导未来东盟的发展,并确定自己在不断演变的地缘政治格局中的位置。东盟宪章的基本原则和目标是,承诺落实“一个远景目标,一种认同,一个共同体”,并最终在东盟实现“一个联盟”;通过加强民主价值观,加强法制,尊重人权和其他基本自由,来促进东盟的和平与稳定;通过建立统一市场和产品基地,扩大技术连通性,缩小发展差距来加快经济一体化,确保东盟的可持续性发展和共同繁荣;通过相互帮助和国际合作,来促进东盟更有效地应对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通过加大对相互学习的投资,加大人民和社区权利,积极接触民间社会来培养东盟丰富的文化遗产。

  为推动东盟一体化进程,由东盟10国领导人组成的东盟理事会将取代现在的东盟峰会,同时在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等支柱领域设立部长理事会,解决需要跨领域协调的问题。东盟的副秘书长将由2名扩大到4名,分别负责政治安全、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对外关系、行政管理和预算等。建立东盟研究所,在政策研究、分析、战略规划等方面支持东盟秘书长。为加强内部协调,东盟各成员国将向设于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派遣常驻代表。

  建立更有效的决策机制。多年来东盟实施的“一致通过”原则将作为东盟未来的指导性原则,东盟未来决策将采用更灵活的机制。对最敏感和最重要的问题仍坚持协商和“一致通过”的决策机制。如无法取得一致,将按东盟理事会制定的规则,采取投票决定机制。在异常情况下,将调整传统的不干预他国内政的原则,对不服从东盟理事会决定的国家实施制裁,并在所有领域建立争端解决机制。(本报马尼拉12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