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注射口服药险送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雷坤 通讯员卢从斌)去年的最后一天,市红会医院急诊室接到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男子为缓解失眠痛苦,竟把口服的盐酸曲马多缓释片放进安定注射液中,然后注射进自己的左腿股动脉。被家人送到医院时,男子浑身抽搐,已经无法站立。经抢救,他总算捡回一条命。

  该院急诊科主任熊铭知说,这名莽撞的男子姓俞。俞先生10多年前曾是个瘾君子,所以知道怎么给自己打针。虽然他现在已经成功脱毒,但经常觉得烦躁不安,尝试过借酒消愁等很多办法,但“愁闷”的感觉始终挥之不去。后来,一个朋友告诉他“秘方”,说用安定注射液混合口服盐酸曲马多缓释片,保证睡个好觉。俞先是从自家附近的小药店买到这些药品,然后给自己注射。

  俞先生的妻子说,这次他大概是晚上11时多注射的,没想到不久腿部就出现剧痛、抽搐,不仅自己没法睡,还弄得一家人惊慌失措。一直到次日上午9时多,经过抢救的俞先生腿痛仍未停止。医生表示,会不会引起心脑血管等并发症,尚需密切观察。

  熊主任说,盐酸曲马多缓释片也是处方药,而且是口服药。用口服药注射,无疑是个疯狂的举动,很容易引起血管栓塞和炎症,对肝脏、肾脏、脑部都会造成损伤。此外,安定是国家管制严格的精神类药物,即使有处方权的医生,如果没有取得相关资格认证,也不能给病人开此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