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倒萨”到“绞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江 岸

  资深媒体人士

  从“倒萨”到“绞萨”的进程已结束,但伊拉克走出冤冤相报流血冲突的路途还很长。要解决伊问题,只有实现伊国内各派别的和解,并让外部军事占领尽早结束。

  2006年12月30日是“宰牲节”,这是穆斯林斋月后的一个重要节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于是日黎明时分被匆匆处以绞刑。美联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这个“残酷无情地统治了伊拉克1/4世纪”的“耀武扬威的独裁者”“拿着《古兰经》被送上了绞架”。

  法院判决萨达姆死刑,认定的主要罪状是24年前在杜贾尔村造成什叶派穆斯林143条人命的血案。杀人偿命,天经地义。所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萨德尔城的什叶派穆斯林民众闻知“绞萨”的消息后,载歌载舞、鸣枪庆祝。

  然而,绞死这位曾在中东舞台上呼风唤雨、纵横捭阖的一代枭雄,毕竟不是一般的刑事案处决。事实上,从被推翻到被逮捕、被判刑,萨达姆这个政治符号早已成了一只“死老虎”,他的死与不死,完全操纵在别人手上。选择在伊拉克乱象环生而美国又迟迟拿不出新的对伊政策之时“绞萨”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要从肉体上消灭他,让伊拉克人对萨达姆时代的怀念失去“物质凭依”。前些时候,连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都承认,伊拉克现在的状况还不如萨达姆时期,因为那时人们毕竟可以平安地走在街头,学生可以正常上学。孩子出门,父母不用担心其能否平安回来。但现在,死亡一不小心就会降临到那些无辜平民的身上,不能不让人对陷身囹圄的萨达姆有所怀恋。

  二是要对美国国内有个交代,以此作为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正如美国总统布什说的,“绞萨”是伊民主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美国士兵的死亡人数目前已逼近3000,但在伊拉克建立民主样板的理想目前仍是一个可笑的泡影,现在正值年关,布什政府实在是无法拿出什么更有价值的成果向国人交代。

  三是以此吸引世人的眼球,淡化大家对美国向伊增兵等举措的注意力。本来由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提出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报告,是要求政府培训伊军警,以逐渐减少驻伊美军的,但现在,布什不仅没有减少驻伊美军的计划,反而要增兵两万,有可能引起美国国内乃至世界的不满。

  古语云:“庆父不死,鲁难未已。”萨达姆死了,可是伊拉克并不会因此停止教派的冲突与仇杀。因为自“倒萨”之后,伊拉克原来处于领导地位的逊尼派一直非常压抑,现在,萨达姆又恰恰选在“宰牲节”被绞死,该派别的情绪必然波动。所以,有分析认为,此举甚至可能会增加逊尼派的仇恨,进一步激化冲突,伊局势会因此雪上加霜。去年12月29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题为《匆忙“绞萨”》的评论认为:“正如‘倒萨’不能创造一个新的、更好的伊拉克一样,‘绞萨’也同样不会有什么结果”。而美国总统布什在得到“绞萨”的确切消息后也表示,萨达姆之死并不意味着伊拉克暴力冲突的结束。

  萨达姆独裁统治20多年,法院认定他身上有血债,这是事实。但是,当前伊拉克乱局主要不是他造成的。“倒萨”之后,萨达姆早已成了孤家寡人,根本不能左右伊拉克局势。是美国发动伊战,伊原有社会结构被打乱,出现了群雄逐鹿的局面,加剧其固有的教派矛盾和纷争,使整个国家陷入冤冤相报的流血冲突。如今,从“倒萨”到“绞萨”的进程已结束,但伊拉克走出冤冤相报流血冲突的路途还很长。要解决伊问题,只有实现伊国内各派别的和解,并让外部军事占领尽早结束。否则,“绞萨”这样的政治游戏又能玩多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