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限财力该用在社保“刀刃”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尹卫国

  “2006年中国公共服务公众评价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当前公共服务指数总体得分63.16分;50.2%的城乡居民没有任何社会福利或社会保障;24.8%的城乡居民只享受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中的1种,全国仅有1%的人被纳入到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中(1月1日《中国青年报》)。

  该报告反映了不少问题,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对社会保障满意度之低的现状,令人振聋发聩。笔者以为,这个报告揭示了当前中国公共服务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范围、覆盖面和质量令公众不太满意,仅达到及格水平,尤其穷人对此很不满意;二是当今中国社会越是穷人享受的保障越少;三是目前社会保障正呈现出一种不该有的“马太效应”。

  众所周知,政府是社会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主要提供者。政府公共服务指数只得到及格分,说明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在覆盖范畴、质量和水平方面,尤其是对穷人的“兜底”服务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或许一些政府部门会有“冤屈”的感觉,政府财力有限,社保想惠及更多的穷人,但有心无力。投入不足是个问题,但需看到,政府没把有限的财力用于“刀刃”,是老百姓不满意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有的地方对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漠不关心,反之把大把的钞票用于建设不关群众痛痒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同时需要看到政府公共服务还有个质量问题,群众评价不高一定程度上是对政府服务水平不满意。

  这个报告反映了民众对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存在诸多焦虑和期盼。关注民生、完善服务,应成为新的一年里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要义,成为各级政府建设的主题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