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他们感动你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他们感动你我
小彩金每天为残疾养母喂三顿饭便要花近2个小时。
2006,他们感动你我
小董夫妇与老人欢度新年。
2006,他们感动你我
陈石平如今已经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吃饭。
2006,他们感动你我
小容容有些调皮,长大了要当医生。
2006,他们感动你我
上网学习外语是嘉嘉的必修课。本可以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但小彩金选择留在养父母身边侍奉他们;为照顾好麻风病人,大学生董淑猛、徐娜把家安在了“麻风村”;“倒立女孩”、象面人的命运同样牵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2006年,我们记录了太多让人感动的人物;2007年的第一天,记者重新回到他们身边……

  1

  关键词:兴宁孝女小彩金

  每天上学照料养母要忙15小时

  本报兴宁讯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罗伟义摄影报道)昨日是新年第一天,也是兴宁孝女小彩金一家在香港热心读者和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搬进新居度过的第一个元旦。昨日,记者驱车100多公里,翻山越岭来到小彩金家中,和小彩金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旦。

  每天凌晨4时起床

  当记者赶到时,小彩金不在家,铁门锁了。见我们到来,热心的邻居袁大嫂急忙叫她小儿子骑上单车去找小彩金回来。令袁大嫂感动的是,她每天凌晨4时多起床磨豆腐,小彩金几乎天天也这么早起床,读书、做家务、服侍好因患风湿病瘫痪在床的养母后再去上学。

  半小时后,到市场买菜的小彩金回来了。今天过节,小彩金比平时多买了些菜回来,还买了她养母爱吃的鱼,并买回一小串冰糖葫给妈妈当零食。

  今年9月,小彩金上了罗岗中学读初一,并当了副班长。功课一下子增加到7门,加上家里养母瘫痪在床几乎时刻都要人照料,今年只有13岁的小彩金比同龄的孩子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她告诉记者,她每天凌晨5时起床,读半小时英语后,便做好早饭再一口口喂养母吃完,洗好衣服后,给养母打一针止痛针再骑车去上学。中午放学后,第一时间是为养母换尿布。下午放学后,小彩金烧饭、为养母洗澡、喂饭、再为养母打一针止痛针。忙到晚上9时,她才开始做作业,一直到10时才能上床休息,几乎要忙15个小时。夜里也睡不踏实,她每夜都要起2次床服侍养母,换尿布、打止痛针、端茶递水,夜夜如此。

  令小彩金感到欣慰的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如今养母的身体比以前的好多了,而她中考成绩7科平均分都在80分以上。

  小彩金告诉记者,元旦她也像平常一样早起,与往日不同的是,她用读英语的半个小时,折了许多纸鹤,放在客厅电视机上面,以遥祝所有帮助过她的人新年快乐。

  新年心愿:当记者问小彩金新年有什么心愿时,小彩金说,希望期终考试能考到好成绩, 母亲的身体快点好起来。昨日下午,当记者要离开时,小彩金写下了“祝广州日报记者、编辑叔叔阿姨们新年快乐”的字条,要记者代她转达对所有帮助过她的人的新年问候和祝福。

  2

  关键词:象面人

  首回在广州过

  元旦喜笑颜开

  本报河源讯(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 刁城帮摄影报道)昨日元旦,河源市和平县林寨镇中前村“象面人”陈石平在广州南方医院度过了自己一生中最快乐、最难忘的一天,这是他第三次到广州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接受手术,也是他首次在广州过元旦。

  昨日是陈石平在南方医院接受第三次大规模手术的第7天。南方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高建华主任称,3次大手术都进行得很顺利,共在陈石平的脸上割下近6斤重的肿瘤赘肉。目前,手术后的陈石平仍在医院休养,身体正在康复中。

  昨日,面部仍包裹着纱布的陈石平在家人的陪伴下,喜笑颜开地坐在病床上喝着广州市一位热心读者送来的牛奶饮料。

  陈石平家人欣喜地告诉记者,再过10多天他便可以出院了,在家里过完春节后再次到南方医院做第四次手术,届时,他将拥有一张正常人的脸。

  通过本报向表示谢意

  陈石平高兴地告诉记者,新年伊始,他要借本报一角,万分感谢南方医院医生、《广州日报》等新闻媒体以及所有关心过他的社会热心人士,因为,正是有了社会的关爱和援助,才使他顺利实现了免费的“变脸”手术。

  新年心愿:昨日,经过多次手术后的陈石平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他目前的心愿就是早日实现和拥有一张正常人的脸,之后娶上一个爱他、疼他、不嫌弃他的媳妇,和自己的心上人过上一个安稳、美满的幸福生活,与正常人一样生儿育女,在家发展种养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回报社会。

  3

  关键词:“麻风村”和婚礼

  偏远“麻风村”传来欢笑声

  本报开平讯 (记者黄文生 、阮晓光 见习记者黄国金摄影报道)本报多次报道过两年半前董淑猛、徐娜踏出大学校门,来到开平市蚬冈镇“麻风村”工作的事迹(详见本报2006年2月1日A8版),为了满足70多名村民的心愿,两名年轻人决心扎根麻风村,全心全意照顾“麻风村”的病人。2006年,他们在麻风村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见本报4月23日独家报道)。2006年12月23日,董淑猛被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为2006年度广东省“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十大杰出人物。评委的点评是“麻风村里的婚礼”,昭示着对事业的坚定,济世情怀和诚挚的爱心,谱写了新时期动人的青春之歌!

  昨天,记者回访麻风村,感受董淑猛、徐娜与几十位老人欢度元旦热闹场面。

  元旦:麻风村里很热闹

  正当人们欢庆新年时,位于开平大山深处被称为“麻风村”的玲珑村热闹非常,这里到处挂着“庆祝元旦”的横幅。昨天早上,记者见到董淑猛与徐娜时,他们正准备玲珑村的新年联欢会。夫妻两人用自己的工资买来了一箱箱花生、糖果、饼干等,忙得不亦乐乎。

  昨天上午,老人们穿着新衣服,来到了“娱乐室”,60多岁的麦子好老人悄悄告诉记者,这辈子她穿了两次最好的衣服,一次是去年4月23日小董夫妇结婚日子,还有就是昨天。”

  联欢会上,记者见到了已经78岁高龄的孙其老人。“同样是医生,小董两口子与别的医生不一样。以前,别的医生远远见到他们,把药品放在门外,赶快离开了。董医生夫妇不但上门给病人看病,还组织病人开联欢会,与病人一起唱歌,到病人家里吃饭是平常事了。” 尤其让老人感动的是董医生夫妇从不嫌弃他们,还把结婚喜筵安排在村里,村里几十名老人是他们的嘉宾。“他们的婚礼也是村里办的唯一一场婚礼。”

  而让董淑猛与徐娜感动的是“村民已经当我们是亲人”。

  新年心愿:记者问小董、小徐的新年愿望,他们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村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现在还居住在村里的村民大部分的年龄已经超过60岁了,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很难在村外谋生,所以我希望他们能在村子颐养天年。”确实,现在,两夫妇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开荒耕作,养鸡种菜,勤劳致富。

  4

  关键词:“血玲珑”

  搬离老屋离开伤心地

  本报中山讯 (记者王锋摄影报道)今年6月9日,本报报道了中山一个家庭的真实版《血玲珑》:小容容的哥哥得了血液病,为挽救哥哥性命,妈妈努力9年再次怀孕剖腹生下容容,要抽取她的骨髓救哥哥。该起事件报道后,读者来信充塞了编辑部信箱,多数是祝福,也有的询问容容父母联系方式表示要进行资助,几乎所有读者的观点都是同情而非指责,活泼可爱的小容容命运牵动了那么多好心人的心,人们期望兄妹俩都能健康幸福地活下去。

  然而最终,容容的哥哥心脏病突发,还是离开了亲人。昨日,记者再次找到了容容。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中山市港口镇,再次见到活泼可爱的小容容,她正在屋子里快活地做游戏,扮鬼脸、戴面具,还兴奋地告诉记者,等一会儿家里人要带她去公园玩,红扑扑的脸蛋洋溢着幸福。

  容容的父母已经带着容容搬了家,离老屋几十公里,容容的父亲告诉记者,“虽然地方小,现在再不想回老屋了,回去就伤心。”

  容容家的亲戚朋友都很心疼这个孩子,姑丈刚刚给她买了福娃玩具,小姨元旦又要来带她出去玩。

  容容正在上幼儿园,明年就要上小学,昨天,她告诉记者,自己会写字。她告诉记者,“我长大了要当医生,治好多好多病人。”

  新年心愿:容容的妈妈说,虽然家里因为替容容哥哥治病,借了6、7万元债,但不会影响容容上学,“我们两个人都在工厂打工,能够还得起债,我们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一家人都健健康康的。”他们很感谢容容哥哥住院期间,关心帮助过他们的好心读者。

  5

  关键词:倒立女孩

  过了春节就回朝思暮想的课堂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摄影报道)肇庆市端州区有一位患有奇怪红斑性肢痛症的少女嘉嘉,病情严重时需要倒立才能睡觉。经本报报道后,许多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省中医院还将她接到广州治疗。经过省城专家和地方名医的精心医治,嘉嘉的病情已经明显好转,告别了倒立睡觉时“颠倒的世界”。

  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如果治疗和恢复顺利,病情不出现反复,过了春节她就可以上学,重新回到她朝思暮想的课堂,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后考大学了。

  昨天上午,当记者在她的家里看到精神饱满的嘉嘉时,真为她感到高兴。由于已不用再倒立睡觉,睡眠时间有了保障,她的精神好很多。目前嘉嘉原来发热肿胀的脚部已经消了,皮肤溃烂处也长好了,不再用冰水泡脚了。她的体重也从病情严重时的80斤恢复到了98斤。

  采访中,嘉嘉的父亲陈小平一再感谢那些帮助过她的热心人士。“因为没有他们的热情帮助和支持,就没有现在的嘉嘉。”陈小平说。

  新年心愿:嘉嘉今年的最大愿望:是上学,一直呆在家里“太闷了”。她现在每天都在复习高中一年级上半学期以前的功课,以保证再上学时跟得上进度,平时还上网学习外语。将来她最希望进的学校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