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谐才能创造真正的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化和谐才能创造真正的和谐社会
天河新姿 何勇当 摄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和谐文化建设,凝聚人心、聚合人群的根本力量在于文化感召力。只有文化才能形成人的归宿感和精神依附,只有文化的力量才能聚合和升华一个城市的精神,只有文化和谐才能创造真正的和谐社会。

  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文化源泉和精神动力。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和谐文化的重大任务,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文化自觉。本文结合天河区区情,从实践层面对加快和谐文化建设问题作一些初步的思考。

  建设和谐文化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紧迫的现实课题。天河经过建区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心区渐趋成形,区位优势不断提升,但在城市化急速发展、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的同时,随着利益结构的调整,社会矛盾有所凸显;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等因素约束比较突出;要继续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施“整体提升、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就必定需要一种新的发展文化来整合与优化各种资源和要素,推动各种积极的力量,各尽所能、各得其所、互动互补、同心协力。而和谐文化包含着协调发展、均衡发展的理念,是与改革、发展、稳定相适应的文化,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文化。因此,要坚持以培育和谐精神、树立和谐理念为着力点,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高市民和谐素质、打造和谐文化品牌、塑造城区文化形象、发展文化产业等方面着手,把和谐文化建设作为当前推进文化优区战略的核心内容,为推进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建设、构建和谐天河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必须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以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人们价值观念的变迁为契机,在全区人民中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倡导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净干事的进取意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为促进天河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着力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着力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前提,也是和谐文化建设的关键。要以培育区域文化精神、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为着眼点,大力弘扬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拼搏、艰苦创业、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天河精神,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道德风尚,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当前,要把诚信建设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深入开展“诚信天河”建设活动,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培养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符合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规范与行为规范,为构建和谐天河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

  (三)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和谐文化品牌。和谐文化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文化,也是由人民群众共享的文化。天河区在推进文化优区战略中,一方面加强政策导向,进行深入指导;另一方面在人力、财力、物力上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区、街道、社区居委会群众文化阵地网络;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在创建和谐文化活动中,精心打造以“广州天河乞巧文化节”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品牌、以“天河合唱节”为代表的精品文化品牌、以“绚丽天河”文化艺术节为代表的群众文化品牌,大力发展健康活跃的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广场文化、“总部”文化、家庭文化等大众文化,形成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建设新局面,真正做到在广泛性基础上体现先进性,在先进性指导下兼顾广泛性,初步形成具有天河区域特色的和谐文化品牌。

  (四)着力塑造良好的城区文化形象。对于一个城市而言,经济是城市的肌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天河区作为广州市建设中的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更应紧抓新时代的大好发展机遇,坚持以弘扬现代都市文化为核心,合理进行城区形象定位,突出塑造现代都市文化特征明显的城区形象。在城区建筑、景点、广告招牌的规划设计中树立精品意识,提高文化品位;结合自然地理条件和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城区建筑、社区公共场所文化艺术形象设计改造,倡导建筑文化的创新,经营富有特色的城市景观系统,营造现代化的城区形象;兼顾生态景观效能和艺术审美性,继续规划建设好大观路景观生态路和世界大观——航天奇观——黄村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绿色文化带,提升其文化含量,努力营造绿色生态城区形象;在塑造“文化天河”新形象的同时,努力营造“两个适宜”的城区环境,不断提升区位优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五)着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此必须改革、创新文化运行机制,打破体制、所有制、条块关系的限制;从总量、布局、结构和效益等方面加大宏观调控,引导和支持各种社会资金投放文化产业,进一步壮大中小文化企业实力,引导中小文化企业向新建社区发展,满足当地居民群众的文化需求;鼓励扶持民间资本投资于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民营文化企业,增强文化产业的本土化基础。依托大都市中心区高科技产业优势,高规格、高标准地发展文化产业,以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落户软件园为契机,大力发展以网络游戏动漫产业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内容产业,着重引进世界百强IT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先进文化品牌,将天河软件园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科技文化产业基地,达到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处与兼容互摄,推进经济文化与文化经济的相互交融与协调发展,形成和谐文化的强大合力。

  (作者为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