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客刷卡10余秒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内地客刷卡10余秒过关

  本报深圳讯 (记者李少华 通讯员尹萧 摄影报道)昨日凌晨6时32分,首位内地客人持《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在深圳罗湖口岸二楼出境大厅刷卡自助出境,前后花费仅10 余秒时间。

  从昨天开始,罗湖口岸内地旅客自助查验通道正式启用。这是内地出入境边防检查方式的一次重大尝试和革新,在全国尚属首次。目前完成自助通道信息备案的旅客总人数超过1.4万人。

  指纹自助过关免苦等

  昨日凌晨6时32分,在罗湖口岸二楼出境大厅,来自福建的旅客薛先生将《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打开放在非港澳旅客自助查验通道的第一道关口——机读区上面,系统自动比照识别无误后,第一道门顺利打开;薛先生进入自助通道后,将拇指放在第二道关口——指纹感应区上面,比照无误,第二道门自动开启。10多秒后,薛先生就完成了出境手续的“办理”,顺利出境……罗湖口岸共安装了10条内地旅客自助查验信道。其中出境5条,安装在二楼出境大厅西侧;入境5条,安装在一楼入境大厅东侧。

  自助通关将扩大到其他口岸

  自去年12月18日开始自助通道旅客信息备案工作以来,10多天来,每天参加信息备案的旅客超过1000多人。

  据悉,2006年,通过罗湖口岸出入境、使用自助查验方式的港澳旅客人数达到4655万人次,占罗湖口岸2006年检查的旅客人数近半。充分显现出科技强警、便民利民的优势和特点。

  自助通关将逐步扩大到台胞、侨胞和广大外国旅客,实现自助通关的口岸也将逐步扩大到深圳其他口岸。

  三种证件

  可“自助通关”

  为保证有限资源的有效利用,自助查验通道目前对旅客所持证件类型有一定程度的限制,可以“自助通关”的包括:

  1.持有可机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普通、公务、外交)的人员,入境时使用;

  2.持有可机读《往来港澳通行证》的人员,同时办有3个月或以上有效期且可多次出入境的各种赴港签注,出入境均可使用;

  3.持有可机读《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的人员,同时办有3个月或以上有效期且可多次出入境的赴港签注,出入境均可使用。

  目前仅受理签注有效期为3个月或以上且可多次出入境的旅客,持中国护照入境则无限制,以后将逐步放宽至其他类型证件的旅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