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普通话”频频飘过 呈现武汉活力与包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7:0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昨日,家住洪山区关山街长江社区的朱婆婆下楼买菜,和邻居聊天时,无意中说了几句“弯管子”普通话。看到邻居们不解的眼神,朱婆婆连忙解释:隔壁住的是个外地人,常跟他们一起说普通话,都快成习惯了。

  无独有偶,家住江汉区银河里社区的张婆婆这段时间,也一直在练习普通话,她的理由有些尴尬:马上要抱孙子了,由于儿媳讲普通话,婆婆讲武汉话,担心对孩子以后学说话时有影响,一家人决定“统一口径”,学说普通话。

  普通话日渐在“老武汉”的耳边响起,折射的是外地人日益融入武汉本土的生活。

  以前,一些武汉市民以“城里人”自居,将外地人称为“乡下人”,瞧不起他们,排斥他们。现在,城市日益开放,外地人的机会与日俱增,这些外地人勤奋打拼,事业有成后,买房落户,小区里讲普通话的就多了起来。同时,他们显露的才学、能力与品德,也让“城里人”刮目相看,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被武汉人所接受,成为他们的女婿、儿媳,融入“老武汉”的家庭生活。

  外地人的身影,在一些新型小区最为常见。

  东湖开发区新佳园小区物业负责人说,从该小区建成起,外地人纷纷来咨询、购房,如今,小区1200户新房,30%以上的新房被外地人买下。江岸区房产局办公室负责人也说,在该区的一些新型小区,外地人购房的大约占到三分之一左右。

  武汉大学周运清教授说,外地人落户武汉有两次高峰:一次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建国初期,随着一批“武”字头大型国企的开工兴建,大批外地人才云集武汉,打下了武汉现代工业的坚实基础;第二次是从上世纪末开始,至今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落户武汉,为江城经济的二次腾飞做出了巨大贡献。这呈现的也是城市蓬勃发展的活力与开放的包容心。(记者叶宁关前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