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家底”关注民生 广西24万余名普查员走进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1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唐海波

  2007年的第一天,广西24万余名普查员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过新年——广西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于这一天进入入户登记阶段,普查员们将前往广西1130个乡镇、1.45万个行政村,敲开农民的家门摸“家底”。据悉,这次农业普查涉及广西农村人口986万。

  10年前,广西开展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农普办了解到,与第一次普查相比,这次普查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并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10年来广西农村的发展和变化。

  入户调查首日 普查如同“拉家常”

  1月1日,南宁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启动仪式在武鸣县城厢镇大皇后村举行。当日上午,自治区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农普办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局长廖新华以及南宁市农普办工作人员,也来到了武鸣县城厢镇大皇后村督导农普工作。

  上午10时许,普查员覃道炳敲开了村民覃泉基的家门。“这次普查不收钱,不上税。”普查员一进门便“幽默”了一把,打消了村民的顾虑。“你家有几口人?”“居住的房子有多大?”坐定下来,覃道炳便开始向村民发问。廖新华也不时向覃泉基提出普查问题,并不时向普查员传递如何与普查对象沟通的信息。

  约1个小时的普查,覃泉基的感觉是普查过程如同“拉家常”。覃泉基告诉记者,农业普查是件了解民意的大好事,自己没有理由不积极配合,他保证反映到登记表上的都是真实情况。

  城市化进程加快 普查员调查对象减少

  由于农民平时没有记账的习惯,又没有财务报表,在调查时存在很大困难。与此同时,广西农村农户相对分散,这给入户调查带来较大的压力。自治区农普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这个因素,农普办原则上在当地区、镇聘请普查员。“我们聘请的普查员都是对当地农户相当熟悉的”,这样有利于确保数据的准确。

  广西第一次农业普查也有20多万名普查员,“当时一个普查员平均负责50~60户调查对象,现在一个普查员负责的调查对象有所减少,大约为40~50户”,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主要是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导致农户数量减少。

  农民生活水平提高 调查内容关注民生问题

  虽然调查对象有所减少,但并不意味着普查员任务有所减轻。相反,这次的调查内容比第一次调查“复杂”了许多。

  记者了解到,这次普查出现了不少新的调查指标,这些指标可以反映出农村生活环境,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等。例如:您家的住户有几处,面积多大,出租情况如何?卫生间用什么冲水?杂志征订情况?有几台电脑,有没有上网?喝的水是否净化,如何取暖?村内的主要道路是用什么浇筑的、垃圾是否集中处理?是否有有线电视?养老、医疗保险情况……等等。有关人士称,这次的调查内容不仅考虑“物”的因素,更多的是考虑“人”的因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