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秀岩:结合实际完善制度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3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2006年12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调研时强调,要结合实际、完善制度,认真做好农村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

  宋秀岩在副省长邓本太和海东地区、省民政厅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到该县核桃庄乡,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众和基层党员拉家常、谈发展,与地县乡村四级干部座谈,了解农村特困群众救助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共同探讨社会救助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在核桃庄乡五方村贫困户马福海家,宋秀岩查看被褥的厚薄、存粮的数量,询问家里有几口人,种多少地,帮他细算一年来的总收入,并与村社干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对困难户的救助情况。宋秀岩说,救助农村困难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分类救助和动态管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救助标准,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54岁的冶有四夫夫妻俩都是轻微智障残疾人,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多年来一直靠政府救助生活。在他家,宋秀岩查看火炉生没生火,询问粮食够不够吃,叮嘱村社干部要特别关心残疾人的生活,要发挥党团组织和党员、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落实党员承诺,开展结对帮扶。宋秀岩强调,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对农村重点优抚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重残人员、常年患病及老年人家庭等其他特殊困难人群的救助工作,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条件。

  在老党员冶占鳌家,宋秀岩与地县乡村四级干部座谈,探讨如何发展生产、消除贫困,完善农村特困群众的救助制度。当得知冶占鳌的儿子带了村里的几十个年轻人在兰州承包工程,平均每人每年挣回5000多元现金后,宋秀岩非常高兴。她说,就是要鼓励年轻人走出家门创市场、干事业。要发挥"能人"的示范带头作用,继续做好劳务输出工作,以一人之富带动全村致富。宋秀岩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的同时,切实关心农村困难群众的生活,采取多种帮扶措施,增加对农村贫困家庭的扶持力度。对农村特困群众家庭在就医、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或照顾。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和民间组织及个人以捐赠、资助等形式,开展对农村特困人群的救助。

  调研期间,宋秀岩还到民和县工业规划园区考察,并就园区建设的前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作者洛桑才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