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正庆:股市开始进入持续稳定向上的良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49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江国成)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介绍,2006年是中国股市从长期持续低迷转向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转折年,中国股市开始进入持续稳定向上的良性通道。

  他在日前举行的《公司法》和《证券法》修订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实现这个重大转折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已经把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上了重要战略位置,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正确的政策方针。此外,《公司法》和《证券法》的修订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提供了与客观经济形势发展相适应的法律环境和法律保障。

  他说,目前,上证综合指数最高已达2698点,比去年初增加130%;沪深股市股票总市值上升到8万亿元以上,比去年初增加了一倍,筹集金额超过了2000亿元;A股总开户人数接近8000万户,扭转了前几年出现的投资者丧失信心、交投冷淡、股指持续下跌、市值连续下挫、筹集资金功能停滞不前等低迷状态。

  周正庆表示,股权分置改革进展顺利,取得了决定性的重要成果。截至目前,已有1200多家上市公司完成了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占应改革公司的93%以上。股改的成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彻底纠正了中国股市在发展初期存在的制度设计上的缺陷,为今后市场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他说,《公司法》和《证券法》修订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制度创新,为资本市场长期有待解决的制度和业务创新留下法律空间,使得资本市场的发展能够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由于上述制度创新,2006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得以诞生,2007年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可望陆续出台,融资融券业务即将推出,合规资金入市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正在顺利推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