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展服务业保持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56 南方日报

  学术动态

  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2006年会暨服务经济与服务管理论坛近日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界的5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服务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趋重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对于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增强地区竞争力的意义重大。目前,广东虽在我国工业化过程中处于领先地位,但面临的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也更加紧迫。党中央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技术和知识的投入,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都需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在发达国家经济中,生产性服务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广东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省份,近年面临着山东、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的激烈竞争。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广东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确立新的竞争优势。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正是达到这一目的的重要战略选择。近年来,国际上掀起了研究服务科学的热潮。日本、韩国等亚洲经济发达国家日益重视对生产性服务业的研究,我国的北京、上海和长江三角洲一些城市也越来越重视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因此,对生产性服务业的研究将成为今后服务业研究的重点领域。

  朱胜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