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魅力:为官者的非权力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56 南方日报

  公仆论坛

  王良华

  人格魅力,是指一个人能够对他人产生吸引力的内在素质和外在表现。领导者的人格魅力,是在领导者权力影响之外,能让下属和群众敬佩、信服的一种自然征服力。对领导干部来说,人格魅力是为官立业的根本,是工作成败的关键。

  一个领导者,要实现成功领导,关键要具备超过一般人的影响力,从而更有效地影响或改变被领导者的心理和行为。其影响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即强制性影响(如传统因素、权力因素、资历因素等)和自然性影响。自然性影响又称非权力性影响,品格就是产生这种影响的重要因素。

  古人云:“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为政之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法国总统戴高乐曾说:“那些具有品格的人会放射出磁石般的力量,对于追随的人来说,他们是最终目标的象征,是希望的象征。”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在总结其多年的管理经验时说,一个人要成为团队的老板,只需有权力、地位就可以实现;但要成为团队的领袖,就必须有人格的魅力和号召力。由此可见,人格魅力既是领导者的一种形象,能给人以无言的教育;又是一种力量,能给人以鼓舞和鞭策;还是一种表率,能给人以示范和引导。

  领导者的人格魅力具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良好的品格能获得公众的认同感,从而甘于赋予他们相应的权力。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如果不具备优良的品格,那么党员、群众就不会推荐、选举他作为领导,即使当上领导大家也会不服气。二是良好的品格有助于实现有效领导。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领导者具有人格魅力,可加强群体或组织的整体性,甚至使领导和被领导者休戚与共、荣辱相依,从而加快组织目标实现的进程。三是良好的品格能够使领导得到下属的爱戴和支持。有人格魅力的领导干部,能力强、威信高,班子团结,上级放心,同事爱戴,下属敬重,百姓拥护,事业发展。反之,即使权力再大,也难以服众。

  常言道:为官一时,做人一世,做官要先做人。追踪古今中外政治家的从政轨迹,我们不难发现,仅靠权力树立起来的威严都不是长久的,只有靠人格魅力树立起来的威信才是永恒的。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不是与生俱来,是经过长期实践磨炼而来。时代不同,对领导者素质的要求也不同。革命战争年代,需要领导者具备能发动群众、英勇顽强等方面的素质;而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则要求领导者具备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会组织管理、懂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素质。在新的形势下,领导干部要提升人格魅力,必须做到:勤奋学习,提升才气;胸怀全局,培养大气;公正严明,传承浩气;勤政爱民,凝聚人气;廉洁自律,树立正气。总而言之,必须时时刻刻加强自身人格修养,在群众中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作者系中共高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