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之孙子兵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57 南方日报

  逛街

  邱红春

  购物讨价还价已成习惯。孙子日:“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如能抓住店主心理,善用以下“兵法”,想必就能百战百胜。

  借刀杀人顾客购物时稍不留神,便被店家狠宰一刀。但聪明的买家会先下手为强,不管价格定得多高,先拦腰一砍,再一刀一刀杀下去,直到对方败下阵来。

  苦肉计看中一双皮鞋,穿上去宽松舒适,却装出很痛苦的样子,老板同情,于是降价处理。

  反客为主精明的小姐看到一件满意的上装,标价200元。她马上站在主人的角度算了一笔账:这衣服布料30元1米,用料算1.4米,加上应得利润,顶多不超过65元。店家一听,知她是行家,结果以不到1/3的价钱成交。

  瞒天过海佯称这套裙装好几个明友买过,但价格相差太大。老板误以为她真知行情,也就把价格降了一大截。

  假痴不癫购物时一改往日的时髦,穿着极为普通。在讨价之时,附带说自己下岗待业,老板动了恻隐之心,降价成交。

  以逸待劳先随便挑几件自己不合身的衣服试穿,自然不是太瘦就是太肥。好不容易挑出一件合适的,又假装嫌颜色不好。挑来挑去,露出不想买的神态,最后说不买不好意思,拿出认定的那件,并报出自己的价格,店主无奈,只好认可。

  抛砖引玉走进店里,不露声色,看准了店里没什么便要什么,使店主先有几分愧意。然后随意拿起要买的东西,店主惭愧之余,价格自然不会要得太高。

  走为上一件羊毛衫,费了半天工夫讨价还价,最终只差10元,却扬长而去。老板急了,赶紧叫回重议。结果可想而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