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填入境登记卡 中国公民“回家”更便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琪忠 通讯员 范洪祥 刘云烨)昨天上午,许多从国外“回家”的中国公民惊奇地发现,只需拿着护照经过浦东机场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就可以非常便利地回国,以前填写的边防检查入境登记卡被取消了。

  昨天是公安部实施包括内地居民、台湾居民及旅居国外的华侨等所有中国公民免填边防检查入境登记卡的第一天。上海的金先生一家4口结束了新加坡度假之旅,搭乘SQ816航班回到上海。下了飞机,他们并没有跟往常一样到卡片填写处排队填卡,而是直接来到标有“中国公民”的通道办理入境边检手续。“新年快乐!”边检民警的一声热情问候更使金先生一家增添了节日的喜庆。一算,一家4口办理完手续还不到1分钟。

  “警察先生,我是在法国定居的华侨,中文字我写不大好,你能帮我填写一下吗?”在入境大厅,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来到民警小刘跟前。“老先生,从今天开始,包括所有华侨在内的中国公民入境已经不需要填写入境登记卡了。而且你还能通过我们专为需扶助人员设置的爱心通道快速地通关。”小刘介绍。

  上午8时左右,一位搭乘港龙航空的台胞陈先生跟以往一样,把一张在飞机上填好的入境登记卡和台胞证一同递给在验证台内的民警小王。“警官先生,我那张卡片上把名字写成繁体字了,是不是需要改过来啊?”“先生,从今天起所有中国公民入境就不用再填写入境登记卡了。以后你只需持有效的台胞证就可以快速办妥边检手续了。”“是吗?那以后我们中国人过关太方便了。” 陈先生脸上流露出自豪的神色。

  浦东边检站提醒出入境旅客,目前中国公民出境时仍然需填写出境登记卡,请提前做好准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