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部门表示:上路摩托二次被抓坚决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摩托车主多对16日前能否上路存误解,交警部门表示

  ■新快报记者牟晓翼实习生李凌云通讯员交宣

  昨日是广州市区正式“禁摩”的首日,交警部门约2000余警力上路执勤,共设立了30多个检查点,对违规进入“禁摩”范围的摩托车进行查处。

  个别车主不配合

  “您好,今天广州市区已经全面‘禁摩’了,请出示您的有效证件。”8时05分许,交警拦下了第一辆经过中山二路的摩托车。在登记完车主的信息后,交警向车主派发了“禁摩”宣传单,提示车主“禁摩”尽快去报废摩托车,随后交警要求车主下车推行离开现场。

  交警东山大队徐志华副大队长表示,交警部门除了设点检查外,还派出了交警机动巡逻,发现有违规上路的,立即进行查处。

  “1月16日前不是不处罚吗?”被拦下的车主都是一脸的迷茫,他们都表示交警部门的通告说16日前都不执罚,所以他们以为还可以开到15日。对于车主的解释,交警当场提示摩托车主:“不处罚不等于能够允许你的车辆上路,今天开始广州市区已经全面‘禁摩’了。”

  一辆红色五羊本田的车主黄先生对交警的查车行为相当不理解,他表示“禁摩”不合理,没有充分咨询市民的意见。他把摩托车扔在交警检查点内,拒绝将车推离现场,并扬言打110报警,一度和在场的执勤交警僵持。经过交警的多番劝说和解释广州市的“禁摩”政策,黄先生最后还是把车推离了现场。

  摩的集体“失踪”

  和以往摩托车到处可见的场景相比,“禁摩”首日的中山二路基本看不到摩托车的经过。在8时到9时30分的一个半小时内,交警仅对9辆经过的摩托车进行了查处。而且这些摩托车都是私人出行用途,没有发现有搭客的摩托车经过。

  记者随后也走访了广州大道、黄埔大道和中山大道等广州主干线以及杨箕村等以往“摩的”常出没的区域,但是除了偶尔有一两辆私人用途的摩托车外,记者再也没有发现其他摩托车。搭客的摩托车似乎在一夜之间集体“失踪”了。

  据交警分析,近来城区周边番禺、从化等地区摩托车数量明显增加,城区的搭客摩托车可能是为了逃避检查,转移到这些非禁摩区域去了。

  二次被抓坚决处罚

  “1月份的上半个月交警的行动都是以教育为主,暂不执罚。”据交警东山大队徐志华副大队长介绍,交警部门设立检查点就是给摩托车主们一个适应的缓冲期,在这期间内违规进入“禁摩”范围的,交警将会纠正其违法行为并责令其下车推行,但被纠正后仍然骑行,二次被查的车主将会被依法处罚。对于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或逾期报废摩托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执勤民警将一律扣车。

  徐副大队长还对记者表示,交警部门已经建立了长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了夜间的巡逻管理,全天候对“禁摩”范围内的摩托车进行查处。

  交警部门呼吁,摩托车车主应在过渡期内尽快办理报废手续,16日起进入“禁摩”区域的摩托车将会“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同时仍在使用摩托车的驾驶员不要进入“禁摩”范围内行驶。对于需要转让车辆的摩托车车主,交警部门提醒:为了自身的利益,摩托车主一定要及时办理过户手续,不办理过户手续私自转让摩托的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交警部门表示:上路摩托二次被抓坚决处罚

  ■在窖口查车点,荔湾特警正在对过往的摩托车进行检查。

  新快报记者黄巍俊通讯员张新谭伟忠苏斌/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