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最大排涝工程 金浦排涝泵站昨开工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40 东南早报

  

泉州最大排涝工程金浦排涝泵站昨开工建设(图)

  早报讯(记者刘波文/图)昨日上午10时,随着一根根粗大的管桩嵌入地下,泉州市目前最大规模的排涝工程———金浦排涝泵站正式开工建设。工程预期于今年八九月完成。

  金浦排涝泵站工程是金浦滞洪排涝工程项目之一。后者(金浦滞洪排涝工程)是解决江南新区内涝问题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区域包括南安锦堂片区和江南金浦片区,建设内容包括金浦泵站、锦堂滞洪区及玉田渠等。工程设计标准按10年一遇山洪、外江水位50年一遇顶托标准设计,采用滞洪结合电排方式建设。排涝泵站规模为48立方米/秒,滞洪面积185公顷(其中人工滞洪区85公顷,自然滞洪区100公顷),排洪沟长2600米,工程总投资2.3亿元,已列入市、区两级政府2007年城市建设重点项目。

  金浦排涝泵站及泵站前池(小滞洪区)位于鲤城区浮桥街道办事处金浦社区,占地100亩,设计排洪量48立方米/秒(选用10台高压潜水电泵,每台潜水电泵功率为630千瓦,排水量4.8立方米/秒),总装机容量为6300千瓦,工程投资约7500万元,建设规模为目前全市排涝工程之最。该排涝泵站建成后,将承担南安市锦堂片区39.77平方公里和江南金浦片区5.15平方公里集雨流域面积的洪水排放。

  鲤城金浦排涝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树辉介绍,该工程项目的建设对加快江南新区城市建设步伐,改善新区投资环境和居住、工作环境,促进江南新区社会和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