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我的11岁的雅马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46 南方新闻网

  别了!我的11岁的雅马哈!

  2006年的最后一天,记者跟随一位摩托车主,记录了他与维系一家人生计的爱车依依惜别的情景

  禁摩

  告别篇

  犹豫再三之后,李铭清还是决定卖掉这辆相伴了5年、曾经承载着全家生活希望的二手雅马哈摩托车。

  2006年12月31日早晨7时30分许,他从屋里推出摩托车,用布条轻轻掸去车架上的灰尘和泥土,然后骑着摩托车来到赤岗地铁站。5年来,他一直在这里靠骑摩托车搭客,艰难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供养着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

  二手老摩托养活一家人

  今年46岁的李铭清老家在四川资阳。那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当地人世世代代以种地为生。

  2000年,40岁的李铭清跟着村里人来到广州,在建筑工地辛辛苦苦干了一年,2001年春节后,他用攒下的5000多元,又向亲友借了3000多元买下了这辆已有6年车龄的二手雅马哈摩托车。

  2002年前后,是广州摩托车司机生意最好的时间,“一般一天两三百块钱,挣三四百块钱的时候也有。”李铭清说,他生意最好的一天,挣了530元。因此,李铭清又把弟弟和侄儿从老家叫来广州,一起开摩托搭客。

  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他们的收入也逐渐减少。目前他平均每天只能收入100元左右,但这已经让他很满足了。

  依靠摩托搭客,李铭清在老家新修了一幢两层楼房,儿子和女儿也先后考上了大学。他本来盘算着,再过两年,儿子和女儿大学毕业就不再做搭客仔了。但广州市政府一纸禁摩令,让他提前与这种生活道别。

  最后一天最后一次搭客

  正是上班高峰期,急着赶去上班的行人步履匆匆。刚到路口,一个小伙子拦住了李铭清,他要去中大布匹市场。李铭清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搭完这最后一个客人。

  摩托车在车流夹缝中左冲右突。李铭清小心翼翼地开着车,记者搭乘他侄儿的车跟在后面。

  “开摩托虽然赚钱,但确实险得很。最后一天,宁可慢点,也要保证不出事。”李铭清说。

  在5年的搭客生涯中,李铭清出过三次车祸,前两次有惊无险,胳膊蹭破了一点皮,但去年3月,他在一个十字路口因为闯红灯与一辆公交车相撞,导致手臂骨折。从那以后,曾为多挣钱开快车,甚至对红灯视而不见的他变得小心翼翼了,无论乘客怎么催,他都绝不闯红灯了。

  其实,李铭清更担心的是抢车。2004年11月下旬的一个晚上,一个小伙子搭弟弟的车去石榴岗。走到半路无人处,小伙子突然掏出一把刀来,将弟弟扎伤后,抢走了他弟弟花9000多元刚买了一个多月的新车。

  “危险也没办法,只能自个小心一些。再怎么说开摩托车,也比进工厂强一些。”李铭清说。

  和一起搭客的老友告别

  8时10分,李铭清回到赤岗地铁站省第二人民医院出口。平日,这里每天都有一二十辆摩托候客,到了傍晚,摩托车更是几乎将这里包围了。但当天只有7辆摩托车停在这里。

  “他们都走了?”停下车,李铭清和这些昔日的伙伴打着招呼。

  “走了!都走了!”来自梅州的老宋回答:“我等两天也要走了。我准备去花都那边,听说那边不禁。你们准备咋办?”

  李铭清迟疑了一下,然后缓缓说道:“我等下就去把车卖了,然后回老家。”

  2006年10月,李铭清从报纸上知到了禁摩的消息。“这么多摩托车,怎么能说禁就禁?”刚开始,李铭清还心存侥幸。但进入12月份以后,有关部门不断通过新闻媒体表态,他明白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

  忍痛将爱车推进二手市场

  再过13个小时,广州市区就将全面禁摩了。2006年12月31日中午11时,李铭清骑着摩托车来到白云路大沙头二手车交易市场。

  李铭清不愿意把自己的车子拿去报废。虽然提前报废可以获得补贴,但却规定按13年报废年限计算,像李铭清这种已经使用了十一二年的车,只能获得几百元补贴。

  记者连日观察也发现,实际上真正把摩托车拿去报废的人并不多,更多的人像李铭清一样,选择了把摩托车拿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出售。因此,自从12月下旬以来,大沙头二车交易市场就空前火爆。

  李铭清在东华南路上刚把摩托车停下,黎江华和他的两名同伴就围了上来。

  “你这车哪一年的?要卖多少钱?”他指着摩托车冲李铭清问道。

  “1997年的,牌照都齐的。”李铭清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摩托车牌照,然后伸出右手:“1500(元),少一分我也不卖。”

  黎江华围着李铭清的摩托车前前后后看了一圈,然后与同伴交流了一下。“一口价,1000块。”他竖起食指说。“我这车保养得很好,原装进口的,从来没有修过!”李铭清发动了摩托,把油门加到最大。在摩托车的轰鸣声中,他大声说道:“你看看,这车多有力。1000块钱太少了。”

  “这都啥时候了!”黎江华笑了笑,然后说道:“1000块钱,你卖就卖。”

  “你再加一点。1200块钱怎么样?”李铭清涨红了脸。

  “那你就再等等,看有没有人给你那个价吧。”黎江华丢下这句话,走向另一辆摩托车。

  价格少了三成还是得卖

  “现在起码比平时价格要低三成以上。”离开后,黎江华指着李铭清的摩托车对记者直言不讳地说道:“这辆摩托车在平时起码可以卖到2000元左右,但现在我就只给他1000块钱。他还是得卖,因为广州禁摩后,你不卖这些车就成了一堆废铁。”

  黎江华透露,这些前来购买摩托车的人只有少部分是买回家自用,大多数都和他一样,是一些精明的摩托车行老板,看准了广州禁摩所带来的商机前来低价购车,再到当地高价卖出。

  黎江华走后,又先后有四拨人前来和李铭清讨价还价。但同黎江华一样,他们都只肯出价1000元。

  12时05分,黎江华再次回到李铭清这里。“1000块钱,我给你说,你这车现在就只能卖1000块钱。怎么样?”

  李铭清低下了头,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把车子交给了黎江华。

  12时15分,在江湾桥公交车站,李铭清和记者挥手告别。“现在把车子卖了,我真不知道今后该怎么办,孩子的学费怎么办?你能帮我找份工作吗?”临别时,他对记者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林劲松王凌实习生林旭红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卢汉欣

  图:

  图说禁摩

  ①中山一路,红绿灯一换,一批摩托车冲了出来,这样的景象将不复存在。

  ②摩托车轻便易驾,但因此也容易产生危险。

  ③在东华路二手摩托车市场,近来大量车主将摩托车拿来转手。

  ④两位花都市民到东华路买到心仪的摩托车,由于众多卖主急于出手,这段时间二手车物美价廉。

  ⑤从昨日起,广州全面禁摩,一辆已过了报废期的摩托车被交警现场罚没。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