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暴多地铁站紧急警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46 南方新闻网

  乘客暴多地铁站紧急警戒

  元旦市民热捧三号、四号线,体育西路站人山人海,四条线客流突破175万

  本报讯(记者邓恒实习生张静通讯员常青)昨日是2007年第一天,地铁四条线客运量创下175万人次历史最高纪录。去年12月30日刚刚开通的三、四号线受市民热捧,三号线列车趟趟爆满,对地铁一、二号线的客流拉动明显。地铁公司将于今日出台临时客运输导方案。

  乘客爆满只能分流

  昨日是元旦佳节,许多市民选择地铁出行访友,加上地铁新线刚开通,也有很多乘客特意坐地铁四号线“尝鲜”。记者在体育西路站看到站厅内人山人海,从增城远道赶来的54岁黄婆婆带着小孙女到达天河客运站后,再搭地铁三号线观光。体育西路站因客流较大,从上午开始,对大客流进行分批放行进站。车站和地铁公安都加派了工作人员,并在三号线的站厅、走道放置引导牌引导乘客,车站站厅虽然等待乘车的人很多,但秩序井然。

  由于上午从番禺广场前往天河城的市民陆续乘车,因此上午秩序井然,但到下午四五点时,游玩够了的市民基本集中在这个时间段从天河城返回番禺广场方向。果然在下午4时40分左右,体育西路站客流一度爆满,最后不得不让地铁公安分局的警察出动,使该站进入警戒状态。为了乘客的安全,地铁公安分局的警察们及时对体育西路站实行了客流管制,暂时关闭了A、C出入口(乘客只出不进),地铁控制中心则组织往广州东和西朗方向各一列车不停站通过体育西路站,同时车站在列车、站厅、站台加强广播。对买了车票而无法乘车的乘客给予退票,迅速有效处理了突发大客流。下午5时40分左右,暂时关闭的A、C口又重新开放,车站恢复正常。

  紧急疏导方案今日实施

  据统计,截至1日下午17:00,地铁四条线的总客运量为79万人次,其中一号线34.5万人次,二号线28.14万人次,三号线10.93万人次,四号线4.43万人次。预计到1日运营结束,地铁四条线的总客运量可突破175万人次,将创历史最高。

  针对元旦期间乘客异常火爆的现象,地铁公司相关部门表示,目前正在紧急制作临时客运疏导方案,估计今日将进入实施。记者了解,临时方案将要求在保障行车安全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出行要求。

  图:

  地铁二号线换乘三号线的客村站,换乘三号线的乘客排起了长龙,地铁职员正在维持秩序。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