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游客赴台要拍摄脸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47 南方新闻网

  大陆游客赴台要拍摄脸形

  台“移民署”将推通关新措施,岛内批评此举未审先判把大陆游客当罪犯

  本报讯岛内媒体昨日披露,台“移民署”今日将推出新措施,无论大陆游客短期入境观光,还是大陆配偶来台长期居留,入境通关时都必须接受“按捺指纹、拍摄脸形、扫瞄虹膜”的三合一查验,再存入数据库与岛内外单位交换情资,以解决两岸跨境犯罪问题。消息一经披露,岛内学者纷纷批评,把大陆游客和大陆配偶未审先判,入境后当成罪犯统一列管。

  22套辨识系统静待启用

  据报道,台“移民署”已花费3600万新台币,购买了22套生物特征辨识系统,分散在桃园机场、高雄小港机场、金门、马祖等地,最快今年3月、最慢7月启用,全面对赴岛大陆客展开检测。

  目前,台湾只开放旅居海外的大陆人(第三类)、从第三地来台的大陆居民(第二类)赴台观光,仍未开放大陆居民直接赴台观光(第一类),但“陆委会”等单位正研拟准备全面开放。

  据了解,大陆人士每次入境,都必须现场按指纹、撷取脸部影像、扫瞄虹膜,再与影像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比对率太低,计算机系统将提醒“移民官”加强查验证照。

  指纹脸型虹膜建档储存

  据了解,“移民署”指出,建置生物辨识计算机系统的目标主要有二:首先,通过自动化脸部生物特征辨识技术,执行入出境查验工作,可有效防止利用改名、假冒身份、偷渡、非法打工、逾期停留等不法事情。

  其次,为使脸形影像档案可与岛内外相关单位进行“情资交换”,“移民署”将数据档案,采取以国际通用的档案格式建档储存,并进行转档交换,与“移民署”现行的境管系统整合。

  世界各国近年来逐渐将生物特征导入海关查验,但大多是针对本国人进行管理。至于针对外国或地区外的人使用这类辨识系统,主要是受到恐怖攻击的国家,最明显的是美国及欧盟。

  台学者批评侵犯隐私权

  对此举措,岛内人权学者与两岸婚姻团体都批评,“移民署”侵犯大陆人民隐私权,更把观光客和大陆配偶未审先判,入境后当成罪犯统一列管。

  台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指出,台“移民署”此举“非常粗暴”,明显侵犯大陆人民的隐私权。更令人忧心的是,台“移民署”还要把数据库档案与岛内外相关单位进行情资交换,“这非常可怕!”

  南洋台湾姊妹会理事陈雪慧也指出,“‘移民署’用这套生物辨识系统专挑大陆人,让人感觉有明显敌意!”

  (钟欣)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