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是“赵本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47 南方新闻网

  满城尽是“赵本山”

  “中国笑星模仿秀”总决选落幕,八个“赵本山”群英荟萃

  八个“赵本山”,三个“范伟”,两个“赵丽蓉”……由深圳广电集团与中国曲艺家协会打造的“绝对笑星——中国笑星模仿秀”全国总决选前晚落幕。26位选手中,模仿赵本山的达八位之多,模仿宋丹丹的则有两个半:有一位选手分饰两角,半边是黄宏,转个身就成宋丹丹。赵本山、姜昆、蔡明、潘长江等知名笑星的亮相更让1800平方米的演播厅成为欢乐海洋,用选手的台词来形容是:“不是萝卜开会,而是群英荟萃。”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徐词

  镜头1

  一个和八个——赵本山钦点最像者

  “被这么多人模仿是一种幸福。”大赛评委会主席赵本山说。据悉,此前的一场选拔赛干脆成了“赵本山专场”,共有来自各地的近二十位“本山大叔”PK,最终八人胜出。

  前晚这八位“本山大叔”各显神通,学老太太的唱起摇滚,学《卖拐》的依旧“忽悠”人,诸多经典片段重现舞台,让人捧腹。谁最像赵本山?赵本山最有发言权。他最后选定64号选手邓显强获得“赵本山最佳模仿奖”,并赠送自己在很多重大演出中所戴的经典小土帽给他。邓显强激动得当场跪倒在赵本山面前,连磕三个响头。

  镜头2

  笑声与泪水——感怀大师;秀二人转

  将当晚气氛推至高潮的是东北二人转。赵本山当晚与王小虎、阎学晶、佟长江、张可等人分别献演二人转绝活,赵本山的一曲《寡妇相亲》赢得喝彩连连。赵本山的嫡传弟子王小虎时而扮女孩子,时而装僵尸,时而又成偶像歌星……台上台下满场飞,彻底征服全场,笑声掌声不断。

  “绝对笑星”大赛组委会主任姜昆则在现场追忆1977年的元旦,自己与恩师马季第一次登台的情景,“永远不要忘记马季、赵丽蓉……那些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欢笑的人。”

  镜头3

  苛评与鼓励——模仿只是艺术起步

  “你的眼睛像还没有开光,没有赵老师眼神里的那种沧桑。”评委之一、“巴蜀鬼才”魏明伦评价一位模仿赵丽蓉的选手说。著名剧作家崔凯也认为模仿赵本山的选手离神似还有差距,“赵本山的弱点都被放大了。”

  不过,赵本山表示,每个艺人的第一步都是模仿,“模仿只是暂时的,要有自己的东西。”姜昆也寄语选手不要气馁,“只要有机会坚持在舞台上演出,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赵本山:模仿我可以,拍广告免谈

  模仿可以,但别去拍广告欺骗消费者。赵本山在“绝对笑星”全国总决选颁奖时,面对直播镜头直言直语——这是继当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后,他对这一问题的再度重申。

  记者:这么多人模仿你,你整体如何评价他们?

  赵:我自己看得挺开心,就算把我模仿得不像我了,我也开心!因为这些年来我有影响力,我的每个环节大家都很在意,所以产生了模仿。但谁模仿都不如我亲自上,这倒是真的。那些选手只是模仿我外边的痕迹,可能将我的缺点都夸大了,更多的心理活动不知道:不知道我这一步为什么要这么走,手在每一个关节上是一个什么节奏。当然,要都模仿去了,可能我也就没了。(笑)

  记者:有些模仿你的人会走上演艺道路,对他们你有什么建议?

  赵:我要是火爆,他们都好;如果我倒台了,他们这身衣服也得脱了。模仿只是暂时的,要有自己的东西,这是第一。第二,不要用这种形象去做广告,做有害于我、有害于市场的事。现在有很多这样很不规范的越轨商业行为。无论是模仿谁,偶尔演出可以,但不要用这个形象去欺骗观众。

  记者:新片《落叶归根》马上就上了,您自己看了吗?

  赵:前一阵点映听说反响不错。这个电影就像是演我自己,表演上几乎没什么难度。今年有《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些片子,都不错。《落叶归根》不比他们大制作,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到。能被大家看到,这才是最重要的。《疯狂的石头》不也是小制作,后来还不是一样火了。

  图:

  看谁最像著名笑星?

  64号选手邓显强获得“赵本山最佳模仿奖”。

  赵本山亲自“教诲”邓显强。

  赵本山嫡传弟子王小虎赢得满堂喝彩。本报记者姬东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