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06教育:亮点―如沐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49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盘点06

  “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胡锦涛总书记这句话,温暖与振奋了万千学子与家长。2006年的教育,因而亮点频闪,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让人们触摸到教育公平和暖的阳光;教育改革中涌现的热点焦点,留下更多启示与思考;新环境保障孩子身心健康成长,需要整个社会群策群力,参与解题……为此,本期的教育周刊特回味2006年教育大提速中的亮点、热点与难点,同时预告2007年教育大发展中的新举措、新法规,感受其中的变化与调整、探索与尝试。

  真正实现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任重道远,06春风袭面,期待来日繁花似锦。

  开场:2006年,一系列新政策好消息出台,巨额资金投入,为了让“公平教育”离老百姓越来越近;分步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以法律形式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让免费义务教育不再是“水中花,镜中月”;中央财政决定在5年时间里,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破解农村娃上学难、上学贵的难题;职业教育也在中央的大力扶持下,踏上“风火轮”,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重头戏

  利刃挥向“教育不公平”

  有的大城市投巨资建起的中小学,一间教室的投入几乎相当于偏远地区一所农村小学的全部家当;一个地级市的中学,学校设有游泳馆、体育馆,教室里配有电脑、投影仪等现代化设备,可在农村,有的孩子直到毕业还没摸过键盘……

  在2006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在热议教育不公平时,形象比喻为:“一黑二斜三苦四丑”。

  一黑―――“择校费”的黑洞,在重庆最好的重点中学,每年收的择校费竟然高达3000万元!老百姓感受最深的不公平也就是如“霸王条款”一样的择校费。由于监管不到位,“择校费”已经成为吞噬教育公平的黑洞,导致富校更富,穷校更穷,形成了教育领域的“马太效应”。

  二斜―――本来就不多的教育经费投入还存在“嫌贫爱富”的不公平现象,教育经费向城市、东部倾斜,优质教育向强校倾斜。两个“倾斜”使得不同背景的孩子在教育机会、过程上都不公平。

  三苦―――在“择校费”、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等因素作用下―――苦了家长、苦了弱校、苦了农村。

  四丑―――和任何不公平一样,教育不公平的背后存在着很多丑恶现象,而教育不公平也导致、衍生出特权、霸道、垄断、腐败等社会丑恶现象。

  解决教育不公问题,是切肤之痛的呼声!

  2006年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已施行近20年的《义务教育法》完成了它的首次修订。2006年9月1日,正式实施。

  “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针对近年来义务教育发展中出现的“择校热”等新问题,义务教育法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方向性要求确定下来。

  2006年,江苏省爆出系列高校教材回扣案,江苏115所高校中有109所学校涉案。“上学贵”背后暴露另一只黑手―――商业贿赂。很多中小学校以开阔学生视野、增进学生知识等名义,推荐或强迫学生购买一些无关紧要的课外书;有的学校甚至充当起“掮客”,向学生推销商品和服务……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不得以向学生推销或者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学校非法收取或者摊派费用。

  2006年春季开学,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000万学生的学杂费已经免除;2007年春季开学,免费义务教育将推广到中、东部地区,惠及更多的农村孩子。

  串场戏

  义务教育书写新希望

  从2006年春季学期起,分年度、分地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

  今后5年内,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将为此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182亿元,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建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这一举措无疑让“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真正得到落实。

  2006年秋季新学期,1.8万名“特岗教师”奔赴西部贫困地区,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他们的工资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解决;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已投入80亿元,覆盖中西部80%以上的农村中小学,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梦想一步步接近……

  两免一补暖了贫困学子心

  2006年春天,尽管春寒料峭,但对于西部农村孩子来说,这个新学期却格外温暖,因为从今以后他们上学再也不用缴纳学杂费了!

  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共落实改革资金133亿元,各地落实改革资金77亿元。这一政策惠及40多万所农村中小学5000多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辍学的农家娃得以重返校园。农民的教育负担得到了切实减轻,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

  “两免一补”让无数农村孩子重返学堂,但仍然有很多的贫困家庭学生还需要资助;远程教育在设备基本配齐的情况下,如何使用、如何用好成为当务之急;如何补充新的合格的农村教师,提升现有农村教师素质,更是需要持之以恒加以解决的问题。

  职业教育踏上风火轮

  国家财政拨款大都用在少数的名牌大学身上,当地政府的拨款多是用在基础教育上面,职业教育只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浪下艰难挣扎。正如一位职业学院校长所说:“职业教育是在风口浪尖上独舞。”

  虽然,我国目前初中阶段的升学率已经达到62%,但每年仍有600万左右的学生无法继续高中学业。《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数量将达到800万人,生源大都来自农村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因为经济原因无法进入职业学校的难题将被破解。调查显示,目前中等职业学校1600多万在校生中,贫困学生的数量约占30%。

  中央财政“十一五”时期将安排40亿元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2006年起,将每年安排8亿元资金,每年约资助80万人。

  随即,教育部宣布,为发展职业教育,“十一五”期间,全国将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建成10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这一政策被社会各界普遍解读为职业院校的“211”工程。这些利好政策一一在我省找到落点,山西和全国的职业教育一样,就此踏上了“风火轮”。

  同期声

  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我只能说,过去把负担下移是势所必至,现在能实现免费,是水到渠成。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杨进:义务教育的公平是最基本的公平。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真正树立起公平观念和均衡发展的理念。

  重庆石鞋中学校长陈后灵:我们学校今年一张收费单都没开,这是新学期让我最开心的一件事。

  包头九原区四十六中初一学生马强:上学不用交学杂费,每年还有300元生活补贴,我觉得这一切都像在梦中。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农村孩子平等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义务教育真正成为面向人人、面向大众的平民教育,这就从最大程度上和最大范围内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公平。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一个学生安全方面出了问题,不仅会影响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幸福,往往还会影响一个学校甚至一个地区师生的安全感,有的还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山西省交城县大陵庄小学校长李斌:各部位的安全守护做到了全天候、全方位、不失控,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学校安全。

  全国109名中小学校长的倡议书:学校安全无小事,学生生命重于泰山。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财政专家王善迈:义务教育财政机制应改革以县为主的教育拨款制度,重心上移,并建立从中央到县的四级公共教育经费拨款委员会。

  教育部部长周济:经济、新型工业化道路对劳动者的知识技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而我们传统的高等教育和传统的职业教育都无法满足这种新的人才培养的需要。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仲文:哪里有深圳经济的增长点,我们的专业就开到哪里。

  撰文:本报记者程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