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限制领导请客不必画蛇添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57 东方网

  某省纪委、监察厅日前下发《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的通知》,按照这一通知的要求,参加婚庆的人员应严格限定在亲友范围,不得邀请与本人履行职务有关系的人参加。(1月1日《珠江晚报》)。

  禁止领导干部请客,用制度约束,用心不可谓不好,但欲达到防患于未然的效果,恐怕还要大打问号。

  工作上是领导干部,但实际生活中他们同样也是普通群众,既然群众难避请客,那身为领导干部也不会处于人情真空吧!群众请客就是礼尚往来,那领导干部请客就一定会发生权钱交易吗?与部下交往难脱不纯干系,但同学情、战友情、同事情能够完全拒之门外吗?为了保证“请”亲属的纯度而一概禁“客”,省事是省事,但可行吗?

  说到以礼尚往来名义收受服务对象的礼金和礼品,即使不作此规定,党的纪律条例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中不也都有规定?不许领导发请柬和通知,但你又何以保证那些想表示者不“寻觅探得”?完全可以不在宴席上露面,却又可以成功地“暗送秋波”,私下里的事能让组织知道吗?或者,索礼者及主动表示者根本就不在此时“交易”,而把“功夫”用到平时,你这个“专题”规定又能奈他们几何?再说,收受了别人礼品的领导干部,就是想请客也不太难吧!提前或在事后,“切块”地小范围“咪西咪西”,不是很容易与婚丧喜庆不许请客的规定划清界线吗?

  禁止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家事宜敛财,需要打好“预防针”,但关键不在于重复制度规定,而重在依据党内纪律条例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办事,有病及时医,重病下猛药,有错必查,违法必究,加大敛财犯罪的成本,让那些意欲涉贪者望而生畏,从内心里抵制被腐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其借机敛财的“动力”,自觉避嫌,主动不请客。不知道出台这样的规定有没有进行可行性论证,想让一个连我等小老百姓都能挑出毛病的规定“锁住”干部的敛财歪风,也未免小看了腐败的“本领”,而让一个缺乏操作性的规定草率出台,不仅是纸上谈兵,而且更可能是画蛇添足。


作者:周稀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