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处进入无烟时代 商场斥百万大派戒烟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0:31 中国新闻网

  

香港多处进入无烟时代商场斥百万大派戒烟糖(图)

  1日,不少海外佣工在维园享受元旦假期的乐趣。香港新修订禁烟法例在当日起生效,所有食肆、办公室及康文署辖下公园全部禁烟。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香港多处进入无烟时代商场斥百万大派戒烟糖(图)

  香港《禁烟条例》在开年第一天正式实施,所有室内工作间正式被列作禁烟范围。许多商场和餐厅打出大大的禁烟标示﹐一些茶餐厅,已经收起烟灰缸,并摆放禁烟标贴。据知﹐控烟办人员上午已巡查逾50处地点,没有发现违例吸烟者。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中新网1月2日电 香港多处进入无烟时代,不少商场食肆均“出招”,呼吁烟民“忍一忍口”,甚有商家斥资百万派送戒烟糖给民众。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有地产商计划未来一年,斥资100万元在旗下5个商场大派戒烟糖,全面响应禁烟条例;亦有不少酒楼食肆,由1日起在店内张贴多张禁烟告示,或在店外放置烟灰盅让烟民使用。

  新鸿基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租务部总经理冯秀炎表示,早前曾进行调查,新鸿基旗下5间商场的300个商户,逾九成均支持禁烟条例,该5个商场将在未来一年派发戒烟糖,呼吁烟民戒烟,“会将戒烟糖放在客户服务部,烟民可以向商场大使索取。”她估计,禁烟条例对商场的生意额影响不大。

  酒家:生意未有负面影响

  位于北角的凤凰金阁海鲜酒家,门外及店内均贴有“严禁吸烟,违者送官究治”的告示。董事总经理杨位醒表示,1日情况非常顺利,未有因客人吸烟而要发出口头劝喻,但估计吸烟的客人相对减少,“平时反对吸烟的客人会增加,以往烟民占客源五分之一,但现时愈来愈少。”

  他称,由于酒楼的客源多是一家大细及中产客人,因此对生意未有负面影响,但会提醒员工注意楼面情况,在厕所及走廊等高危地方加贴宣传海报。

  尖沙咀聘珍楼店铺经理庄国康表示,预计实施禁烟初期,生意额约有3%至5%的跌幅,“以往顾客中约有10%至20%为烟民,不过相信实施禁烟后,他们仍会继续光顾。”

  加州红卡拉OK行政总裁骆国安表示,禁烟令生意下降近两成,却相信生意额短期内可回复,稍后亦会为辖下分店房间的墙身及冷气系统进行清洁,彻底消除烟味,为顾客提供一个真正“无烟空间”。

  食肆门外设大型烟灰盅

  另外,以往是烟民聚脚地的茶餐厅,1日不少餐厅门外都放置大型烟灰盅,方便吸烟的市民。有市民说:“以前我们会尽量避免,别人吸烟,我们会坐另一边,现在没有这顾虑,每间都不准吸烟,每间都可以光顾。”食肆负责人相信,全面禁烟后,生意不会受到影响,遇到有顾客吸烟,员工会作出劝喻,在有需要时会报警求助。

  目前马场亦有划分吸烟范围,有马迷不满地说:“禁烟很麻烦,不可接受赌马无烟食,赌也赌得不畅快。”(李见安、潘颂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