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正式运行一周年 改版诠释建设“服务型政府”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1:10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记者 张宗堂 隋笑飞)被誉为“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在正式运行一周年之际进行了改版,以崭新的页面设置和内容满足网民需求,诠释中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

  中国政府网2006年1月1日正式运行,网址是www.gov.cn。这个网站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并负责内容规划、组织和综合协调,新华社负责运行维护、内容发布更新和技术建设及保障,各地区、各部门共同负责内容保障。

  这次改版的主要亮点是推出了“行政许可”和“服务大厅”两个新栏目。“行政许可”栏目集中展示国务院所属部门的行政许可和非许可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大厅”栏目,则通过动画演示,直观形象地向广大网民提供政府部门各项服务的流程。

  此外,“网上直播”、“在线访谈”两个特色栏目,则在新版网站首页的中间位置得以突出展示。

  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中国政府网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大可公开的国务院重要会议以及部门重要会议或活动的直播数量;继续做好热点政务专题的发布,组织政策法规解读;加快推进设定行政许可项目的上网工作;结合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做好在线访谈工作;推进留言板系统建设,完善网站互动功能等。

  据美国ALEXA网站公布的数据,中国政府网目前的国际排名在各国中央级政府网站中仅次于加拿大政府网站,位居全球第二。舆论认为,中国政府网的高效运行,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的“开放、负责任”,也充分展现出中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爱问(iAsk.com)